驻深记协迎建党100周年系列采风之走进光明区

深圳光明: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陈育柱 李申

2021年06月03日09:2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沿着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大道一路向北,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塔吊、起重机繁忙而有序地作业,光明科学城、光明高中园等多个规划初见雏形,整个城区欣欣向荣。

  5月28日,深圳市驻深新闻工作者协会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央媒看深圳”系列采访调研活动,首站来到光明区。

  从左岸科技公园到茅洲河碧道,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明科学城到新晋“网红”光明虹桥公园,采风团一路领略光明现代化发展与绿水青山的和谐共融。

左岸科技公园。 受访单位供图

  高质量高颜值城区初现

  连片的青翠草地上盛开着白色、黄色的小野花,旁边是一座极具现代感的三角结构建筑,在阳光下反射出金属冷光。钢筋水泥与绿野虫鸣相得益彰。不远处的草坪上立着几个大字“左岸科技公园”。

  “这里是一座复合型公园。”左岸科技公园讲解员刘亮指着眼前的展厅和河道说,“在这里,既能看见深圳科技创新的发展,也能看见光明建设生态文明的湖草园林。”

  距离公园仅有几公里之外,光明科学城启动项目预计于今年底就能竣工验收。

  “除了已经落地的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今年光明科学城还将集中布局合成生物研究设施等10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刘亮说。

  2018年9月,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深圳市委市政府对这个“新生儿”寄予厚望——努力把光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深圳实现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期待和压力同时落在光明头上。怎样才能挑起重担,不负众望?光明的回答是: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之路。

  “高质量”,指的是科技创新能力的加速跃升。针对深圳基础研究薄弱的短板,光明科学城集中布局,以信息、生命、新材料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2020年6月,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成为光明科学城最早投入使用的重大科研机构之一。

  “目前,实验室已组建49支科研团队。其中,我们针对新冠肺炎开展联合攻关,在核酸测序、药物试验、抗体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深圳湾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介绍。

  高速发展科技的同时,光明更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作为“高颜值”发展的重点。近年来,光明实施全域景观提升行动,致力于改造城中村、提升道路景观、建设公园和碧道等。

  数据显示,2020年,光明完成科学城核心区全域景观提升项目60个。新建成公园47个,打造圳园路等35条花景大道、14个花园路口。目前,光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30平方米,公园之区基本建成。

木墩河暗渠复明。 受访单位供图

  生态治理还原靓丽本色

  走近茅草遍布、碧波荡漾的茅洲河碧道,扑面而来一股茅草的清香。正值花期,河道边种植的紫色蓝花楹与火红凤凰木争奇斗艳,放眼望去,蜿蜒数公里的碧道野趣横生。

  “现在河水干净了,公园、碧道美丽宜人,每周末晨跑的人可多了。”住在茅洲河附近的姚女士说。

  很难想象,脚边这条宽阔清澈的河流,在四五年前还是人人避之不及的“黑臭河”。

  “那时候,每到炎热夏天,河水异味都很重,不仅垃圾遍布,还蚊蝇泛滥,居民们都不敢靠近。”姚女士回忆道。

  茅洲河是深圳市第一大河,位于光明区段长约14.8公里,共有13条支流,流域面积145.9平方公里,是光明区名副其实的“母亲河”。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量生活污水、生产污水被直接排放至河内,加之基础设施欠账多等原因,光明区范围内的茅洲河污染严重。

  2016年以来,深圳把治水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全力开展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光明区积极响应,全区成立45支党员突击队,共279名党员。“不为自己找退路,只为治水找出路,立誓打赢这场‘啃硬骨头’仗。”茅洲河相关负责人说。

  为让茅洲河恢复秀丽本色,光明穷尽办法,在全市首创“三水分离”技术,建成涵盖“1干14支49小微”的初雨截流系统,还建设分散调蓄池9座,实现“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光明总共建设排水管网1449公里,管网总长达6480公里,污水处理能力从2015年的25万方/天增加到2020年的49.5万方/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治理,目前,光明全区15条干支流水质均值全部达到地表水IV类及以上标准,148个小微黑臭水体在全市率先销号。”茅洲河碧道光明试点段工程项目主管工程师龚然说。

  如今的茅洲河,河水清透,岸边绿草茵茵。水质的提升吸引深圳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在此落户,停办多年的龙舟赛重新开赛。茅洲河已成为光明区又一个生态标签。

漫步虹桥,心向光明。 光明融媒发布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

  4公里长的虹桥蜿蜒入山,仿佛一条红色巨龙,盘桓在碧绿的森林间。这是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的虹桥公园,自去年底开园至今,已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公园门口,一排立在墙边的展板引人注目。展板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间的重大事件,以及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大事件,图文并茂。

  “这里是我们的‘流动党史馆’。”光明区新湖街道工作人员杨政璋介绍,“每到周末,来虹桥公园的人就特别多。群众在亲近大自然的同时,又能多学学党史。”

  哪里有需要,“党史馆”便流动到哪里。据了解,这座“流动党史馆”已到过社区、园区、工地,推动党的理论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流动党史馆”只是光明区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的缩影。今年来,光明区创新形式,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的热潮。

  例如,依托虹桥公园,光明区委宣传部、组织部,联合深圳市委讲师团举办“漫步虹桥 心向光明”全市体验式学党史活动。

  公明街道开设“家门口”党史学习教育巡回课堂,从街道机关、社区、“两新”组织、企业中选聘出13名讲师,深入人民群众的生活,到城中村、小区、工业园区、公园等宣讲党史。

  凤凰街道利用市民周末闲暇,在5个社区同步举办周末党群便民服务“大集市”,为辖区居民提供义诊、义询、党史知识学习互动等多项服务。

  一场又一场形式新颖、接地气、内容丰富的活动陆续展开,光明在全区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过去五年,光明区域影响力辐射力显著增强,综合地位显著提升,成为深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

  光明区委书记刘胜表示,接下来,光明将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