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更高水平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09月13日08:5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引进来办法多 走出去步子大

  深圳稳住外贸基本盘,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图为深圳海关关员在快速验放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 (资料图片) 钱杰 摄

  “深圳有着广阔的市场以及强大的生产能力,生产研发速度居世界前列,硬件生产整套流程非常完备,可以把一个个想法变成现实。”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马铭博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截至2020年6月底,深圳历年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4万个,累计吸收合同外资2960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8亿美元。

  深圳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同时稳定进出口促进外贸稳健发展,全力参与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

  多项政策吸引外商来深投资

  近年来世界500强企业中,有超过290家来深投资。跨国企业在为本地增加税收、就业的同时,也加强了国际高端人才的流动与集聚,推动了重点技术与产业的互补与融合。

  为了帮助外资企业减轻运营压力、降低成本、提振企业在深长期发展的信心,近年来,深圳对外商投资企业实施外资奖励计划,截至2020年8月底,深圳市已累计拨付省市两级外资奖励资金超2.4亿元人民币。

  2020年7月,深圳出台《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的若干措施》。措施强调,严格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执行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对于负面清单之内的领域,实施“非禁即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不得设置单独针对外资的准入限制措施。《若干措施》的出台,为进一步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外资融入深圳市场、分享深圳发展红利提供了可靠保障。

  同样在7月,深圳发布《深圳市2020年稳外资促发展若干措施》,按照“精准服务”“扩大开放”“稳定经营”“简政放权”“加强保障”的思路,提出21条具体措施,在财政、用地用房、融资、用工方面给予外资企业一系列优惠,包括推动外资公平参与政府采购、允许企业采取灵活工时等,同时全面取消针对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的审批备案,让外资企业真正感受到深圳政府的“有事服务、无事不扰”。

  稳住外贸基本盘支持出口转内销

  据了解,深圳进出口从1至2月的同比下降17.6%,成功转为1至7月的同比增长1.6%。1至7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6.9亿元。7月当月同比增长1.9%,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为深圳中小企业统一购买了出口信用保险,帮助出口企业识别优质买家、抢抓海外订单、开拓国际市场。截至目前,共有10595家企业领取出口信用保险保单,159家企业通过保单进行融资。

  深圳一方面稳住外贸基本盘,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一方面大力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帮助外贸企业对接大型电商平台。9月10日,创维公司与国美电器签署3亿元的创维5G+8K产品出口转内销协议。

  同时,深圳也不断加大进口力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据《深圳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圳将打造罗湖“金三角”商业区、福田CBD及环CBD商圈等多个“国际知名商业街区”,着重提升商圈对高端商业要素的磁吸能力,并将在前海合作区规划建设奢侈品一条街,吸引国际奢侈品牌入驻,打造内地奢侈品消费重要目的地。

  今年8月30日,深圳市政府与开市客国际公司(Costco)签署总部经济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就设立开市客华南总部及开设仓储式会员店等开展合作。开市客华南总部落户深圳,是深圳打造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提升国际型都市能级的一个例证。

  除了引进来,深圳企业走出去到境外投资近年来也持续增长。截至2020年8月底,深圳企业共在境外直接投资设立7311家企业及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累计629.61亿美元。

  深圳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技术类投资项目占比提高,国际技术合作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项目等高附加值投资项目比重提高,2015年至2019年,境外投资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项目比重,从2.20%提高至6.20%。(记者 贾婧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