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支持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2020年09月14日10: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支持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近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头部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促进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深圳产业链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发挥其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记者注意到,该方案从4个方面推出10条措施,从聚集企业资源要素、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强化企业集群优势等方面,助力头部企业提升产业链带动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市场主导能力。

  《实施方案》指出,需强化头部引领,促进链式发展。将充分发挥头部企业对重点产业链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增强头部企业的配套集成能力、共生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其次,要深化创新驱动,实现自主可控。聚焦头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最急需补齐的技术短板,通过谋划布局一批攻关项目和重大平台,着力提升头部企业研发创新水平,实现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实施方案》提出,要专注产品质量,稳占市场主导。弘扬“工匠”精神,支持头部企业不断优化、更新和迭代产品技术,并为其新技术新产品提供示范应用场景,巩固其产品质量和品牌优势,进一步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根据头部企业反映的共性需求,《实施方案》从4个方面推出10条措施,助力头部企业提升产业链带动能力、研发创新能力、市场主导能力。在增强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能力方面,将支持围绕头部企业规划建设高品质产业集聚区,同时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在空间上形成集聚;开展产业链集聚工程,引进国内外知名头部企业等,集聚产业链优质企业,打造稳固产业生态;支持头部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增效,鼓励头部企业在深扩大产能,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稳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

  在提升头部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方面,将鼓励头部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通过支持头部企业联合上下游共同开展终端及其配套产品研发和产业化,提升头部企业产业链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头部企业积极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鼓励探索下一代“无人区”科技,抢占产业发展先机;支持围绕头部企业建立功能型平台,通过布局建设重大功能型研发测试平台和产业生态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面赋能。

  此外,在巩固头部企业的市场主导能力方面,深圳将支持头部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增强优质产品供给能力,以更多新品、精品、名品开拓国内外市场,提高市场主导能力。(记者 邹媛)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