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试点开展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

2020年09月15日09:09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9月15日电(王星、张靓雯)近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起草发布《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

  根据《通知》,深圳选定中医传统诊疗项目药物打包和中医住院综合诊疗服务打包两种模式。

  其中,中医传统诊疗项目药物打包收费模式是指将“贴敷疗法”等23项中医及民族医类项目“除外内容”中可以另行收费的药物,根据临床实际使用配方、使用频次测算出加权平均价格,与该项目原价格相加,形成新的价格即为药物打包价。

  “实施此项打包收费模式,将为中医传统适宜治疗技术中集成经方精华的挖掘传承和创新运用创造更为有利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引导医疗机构在保障诊疗质量的前提下主动控制相关项目服务成本的作用。”有关负责人说。

  中医住院综合诊疗服务打包收费模式是指将中医住院(重症监护病区、新生儿病区及心血管内科除外)过程中的诊查、护理、中药热奄包、刮痧、辩证论治等91项常用的诊疗项目打包为“中医住院综合诊疗服务”项目并按床日计价收费。因患者病情需要使用的包外医疗服务项目,则按深圳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另行收费。

  有关负责人说,该模式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有利于推动中、西医并重局面,一方面将大幅度减少中医住院收费工作负担、减少收费差错;另一方面则可以进一步引导医疗机构规范服务行为,合理控制服务成本,促进中医住院诊疗服务的提质增效。

  《通知》明确,首批试点医疗机构为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相关打包收费项目仅限于试点医疗机构院本部范围内执行。

  《通知》拟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3年,待试点满两年充分评估试点效果后,根据评估结果及时提请修订或废止。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