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资源

2020年09月18日08:4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龙岗向社会 开放政府数据资源

  深圳龙岗哪些社区婴幼儿分布最密集?“银发市场”主要集中在哪些地段?这些原先由政府部门掌握的权威数据资源,今后都将逐步向社会开放。9月16日,记者从龙岗区政府数据开放利用成果发布会暨龙岗区AI算法训练赋能平台启动仪式上获悉,目前,龙岗全区政府部门业务数据汇聚超100亿条,已通过“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开放数据资源151项,暂列全市各区第一。

  作为深圳唯一入选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城区,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对“高水平建设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加大政府数据开放力度”作了专门部署,要求在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利用、开展创业创新大数据应用、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截至目前,全区政府部门业务数据汇聚超100亿条,建成全量人口、法人、房屋三大基础库;空间地理信息建成34类380个数据图层以及全区388平方公里高精细度三维模型;高空全景影像数据全域覆盖、每周更新;视频监控联网超20万路、物联网设备联网超40万个,视频及物联网动态采集数据累计超800亿条。

  将这些数据资源用好用活,真正服务到盘活政府数据资源价值,提升政府社会治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龙岗区按照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要求,在全市各区中做到了“五个率先”:一是率先制定出台了区级政府数据开放利用专项方案;二是率先组织开展了政府数据开放需求公开征集;三是率先探索推进了核心基础数据分析能力开放;四是率先组建了三大联合实验室服务创新创业;五是率先搭建了AI算法训练赋能平台服务产业发展,逐步推进龙岗区全域、全量、全类型的政府数据开放利用。据悉,目前,龙岗区已按照全市数据开放计划,开放了教育科技、交通运输等14个领域,已通过“深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开放数据资源151项,暂列全市各区第一。(记者 何鑫)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