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影市基本恢复疫前水平

2020年10月10日09: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影市基本恢复疫前水平

  2020年国庆档宣告以39.5亿元票房成绩收官,成为了史上第二高票房的国庆档。一份来自专业电影票房APP提供的研究报告显示:内容题材类型的多元化涌现、数字化宣发的加持,以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上座率被提升至75%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20年中国电影年票房累计已突破122亿元(合18亿美元),距离全球最大票仓北美票房只有1亿美元的差距。

  深圳影市“久旱逢甘露”复苏强劲

  2020年的国庆档注定不平凡。十一遇上中秋,这样的“撞档”,在21世纪仅会出现4次,而此次的票房表现也让人欣慰。在影院75%的上座率的限制之下,10月1日-10月8日总票房达39.5亿元,拿下了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亚军。国庆期间,记者随机走访了多家影城,所到之处皆是人头涌涌。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国庆档(10月1日至10月8日)深圳市电影票房1.22亿,排名广东省第一。2019年同期票房1.6亿。考虑今年由于因疫情防控需要上座率上限75%因素,同期票房相差不大。从国庆档整体票房看,深圳市电影放映市场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

  停摆了大半年,这个国庆节深圳影市颇有“久旱逢甘露”之感。观众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假期我把父母从老家接来深圳,家庭欢聚之余,选择到影院合家欢,我们选择的是《我和我的家乡》。”

  据悉,深圳历来是华南地区的票房重镇,是各大片方十分看重的市场。深圳嘉之华影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疫情让影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是市场复苏的速度十分惊人,从7月影城复工到10月“国庆档”,票房直线上扬,涨势强劲。“深圳年轻人多,看电影已经成为年轻人日常的文化消费行为。”

  题材多元百花齐放“大片”贡献最大

  根据灯塔研究院·灯塔专业版联合发布的“2020国庆档市场洞察”,今年国庆档(10.1-10.8)放映场次达314万,观影人次共计9959.4万;票房排名前三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18.7亿)、《姜子牙》(13.8亿)和《夺冠》(3.6亿)合计贡献了九成票房。

  同时,不同题材类型的影片呈现出不同市场走势。根据灯塔报告,体育题材《夺冠》在国庆档第2天完成对动作片《急先锋》的票房反超,而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则分别在档期第3天和第4天,先后在单日票房和总票房上超越动画电影《姜子牙》,逆袭实现领跑,并最终夺得档期冠军。

  2020年国庆档大战一开局,由《我和我的家乡》与《姜子牙》双双领跑。据灯塔专业版数据,10月1日当天,《姜子牙》与《我和我的家乡》排片占比分别为36.4%与33.6%。一位影城经理向记者表示,国庆档第一天,两部影片的呼声都很高,但《我和我的家乡》时间长达3小时左右,因此在排片时更多地愿意向《姜子牙》倾斜。但上映第三天,《我和我的家乡》单日票房开始逆袭,并逐渐将差距拉大,至国庆档最后一天时,《我和我的家乡》的总票房已经领先5亿元左右。

  国庆档期间,还有影片刚上映便“早早出局”。10月4日上午,国产动画《木兰:横空出世》官微发声明称将于10月6日零点起撤档。《木兰:横空出世》豆瓣评分3.4分,网友对其的评价有“动画呆板、故事空洞”、“土味网游风”等等。随着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和观影模式的改变,“冷静”下来的中国电影市场,或许更应该反思如何用高质量内容来吸引流量。(记者 刘莎莎)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