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惠、深大、龙大、穗莞深4条城际铁路有望年底前开工

2020年11月14日09:21  来源:晶报
 
原标题:深惠、深大、龙大、穗莞深4条城际铁路有望年底前开工

  年底前计划启动深惠城际、深大城际、龙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先行段建设!11月13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至2035年,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基本实现枢纽间半小时直达。

  据介绍,2020年8月,交通运输部正式批复交通强国深圳试点方案,同意深圳在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5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深圳试点任务具体共5项:一是打造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二是都市圈轨道交通和站城一体化发展;三是港口城市近距离内陆港体系建设;四是高度城市化地区高速公路立体复合改扩建及自由流收费体系建设;五是智慧交通科技创新应用。

  深圳市轨道办负责人在会上透露,深圳正在加强与东莞、惠州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将深圳10号线东延至东莞凤岗、深圳14号线东延至惠州惠阳等部分跨市城市轨道项目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并适时推动建设。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深圳规划了穗莞深城际、深惠城际、深大城际、龙大城际、深莞增城际等线路。目前,穗莞深城际机场以北段已开通,运营里程约19公里。穗莞深城际深圳机场至前海段已于2020年6月29日开工建设。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年底前计划启动深惠城际、深大城际、龙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先行段建设。

  未来5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将进入城际铁路建设高峰期,深圳将发挥核心引擎作用,联合周边城市发挥极点带动作用,推动深广中轴城际纳入上位规划,主动牵引、统筹协调,加快深莞城际、常龙城际等项目规划建设。(记者 谢丽雯)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