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盐田助东源21个贫困村全面脱贫

2020年11月18日08: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盐田区助东源县21个贫困村全面脱贫

  河源市东源县陈村村松嶂山,一垄垄茶树随山势蜿蜒延绵,山高云低,满目苍翠;主固村袖珍菇产业基地,灰白色的袖珍菇从菌棒上“冒”出头来,长势喜人;玉湖村百香果基地,浑圆饱满的果实已经挂上枝头……比这些更让人动容的,还是贫困村、贫困人口奋斗脱贫的故事。

  据悉,自2016年深圳市盐田区帮扶东源县21个省定贫困村以来,盐田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共拨付到账扶贫资金1.53亿元。2019年底经广东省河源市扶贫工作考核,2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

  精准扶贫

  “量身定制”扶贫良方

  仙坑村位于东源县城东约60公里处的康禾镇,是盐田区对口帮扶的省定贫困村。

  仙坑村的地形很独特,是个群山环抱的圆形盆地。“大家来喝茶。”自家小院的凉棚底下,仙坑村脱贫户叶运钦冲泡起当地特有的康禾茶,蒸气携带着茶香袅袅上升。

  茶叶,是仙坑最大的特色传统产业。据《河源县志》记载,康禾茶种植历史悠久,所产的茶色清、味甘、香悠,曾作为贡品进贡到朝廷。康禾贡茶的制作技艺还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驻村第一书记刘启煜说:“结合传统产茶区优势,我们为仙坑村筹集了150万元用于村集体入股茶园,打造以有机茶种植、加工、销售及休闲养生为一体的‘仙坑客家红生态茶园’产业基地。”

  记者了解到,仅这一项,每年就可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24万的经济效益,解决5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65户贫困户200余贫困人口脱贫。

  今年65岁的叶运钦曾是仙坑村典型的贫困户,其妻子比他小一岁,家里还有88岁的老母亲和在镇上小学念书的孙子。“现在我们一家四口人,每人每年可以领到1000元的茶园分红”,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走出叶运钦家,抬眼就看到一片绿色的稻田,微风轻拂,稻田泛起层层绿浪。这样的美景不仅吸引画家、摄影爱好者来此写生和采风,还引来了前来体验客家农耕生活的学生群体。于是,发展乡村研学旅游就进入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视野。

  2018年,经盐田区牵线搭桥,万科集团到仙坑村实地考察,形成“乡村振兴+持续造血”的发展思路,首期5000万元的“大手笔”援建资金迅速涌向大山深处。

  仙坑村最为出名的,就是固若金汤的八角楼和布局独特的四角楼。仅一年多时间,原本残旧的八角楼、四角楼焕然一新。万科集团还对登云书院遗址进行了复建,延续仙坑教育文脉。

  如今的仙坑村,得益于外在“颜值”提升和内里文化的保留,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直接带动农户、贫困户增收。

  2018年,仙坑村获评中国第五批传统古村落,2019年又先后被评为“广东十大美丽乡村”“广东省首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仙坑村的变化,正是盐田区精准扶贫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盐田的脱贫攻坚工作重在“精准、精细”,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前期充分研究、反复论证,从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多个方面,为帮扶的东源县21个贫困村量身定制扶贫对策。

  在离仙坑村不远的黄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结合贫困户特长、优势,安排帮扶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养鸡养牛养鱼、种植蔬菜水果等特色产业,做到“因户施策”。

  驻村第一书记巩玉强告诉记者,养牛在当地有一定传统和规模,目前村里的养殖户共存栏黄牛70头、水牛10头,已销售黄牛52头、水牛3头,仅养牛这一项收入即达30余万元。

  截至目前,21个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43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627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达到“八有”脱贫指标,贫困村100%达到“十项”出列指标,顺利完成建档立卡相对贫困户、相对贫困村全面退出工作任务。

  产业共建

  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落地

  在盐田(东源)产业转移工业园,铭镭激光智能设备(东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铭镭激光”)座落于此,宽敞明亮的厂房内,一名手持电焊枪的工人正熟练地焊接零件。

  铭镭激光是一家从事激光设备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集团公司, 已形成了完整的工业激光设备系列供应平台。产品广泛被应用于电工电器、手机通讯、五金制品、工具配件、精密器械、首饰饰品、眼镜钟表、集成电路、工艺礼品、塑胶模具、医疗器械等行业。事实上,园区内像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不在少数。

  深圳盐田对口帮扶东源指挥部副总指挥章晓军向记者介绍, 自2016年以来,指挥部派专人参与深圳联合招商工作,先后走访意向投资企业310家次,组织28批次企业到园区考察,园区接待考察客商42次,引进了一批科技含量高、 成长性好的项目入园。至2019年底,入园企业总数已达145家,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业、新电子、新材料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式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园区工业总产值23.49亿元,工业增加值5.57亿元,税收0.8亿元。 园区6次获评“省级优秀园区”,连续3年获广东省环保厅“环保园区”优秀奖,成为东源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园区产业化和产业集群化发展,也为东源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积极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今年3月,深圳联天钢结构桥梁工程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的广东钢结构及智能焊接机器人研产基地在灯塔镇开工建设,成为全县今年首个签约、首个开工的超亿国家级高新技术项目。

  园区建设、项目引进和项目建设实现齐头并进,总投资2.3亿的盐田东源现代综合物流园也传来喜讯。

  东源是广东连接江西、安徽、江苏等省份的重要交通枢纽,是珠三角地区向北出省和向粤东方向的主要通道,交通四通八达。由多条铁路、高铁、高速、国省道等交通大动脉构成的综合交通网络,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物流园已完成全部2300亩的征地拆迁任务,“盐田大道”建成通车,签约引进林安物流、瑞达科技等24家企业,协议投资总额64.73亿元。

  据悉,根据东源县委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全县共规划产业集聚区80平方公里,其中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40平方公里、硅产业集聚区20平方公里、北部现代农业集聚区20平方公里。

  东源县工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郭先建表示,接下来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接,强化园区产业配套,以项目建设成就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新发展。

  扶贫扶智

  结对结亲携手并进

  受各种因素影响,近几年,我国偏远贫困地区的学校普遍出现“空心化”情况:师资弱化,生源流失,学校逐渐成为“空壳”。然而地处东源县灯塔镇的灯塔中学,却出现了截然不同的景象。

  根据灯塔中学前段时间摸底的结果,从2018年至今,已经有近千名学生自愿回流就读,学位可以说一年比一年紧俏。

  在校长赖子东看来,“回流热”的起因在于学校大刀阔斧的改革,上至学校领导,下至普通教师,都要竞争上岗。办学条件由此得到改善,学生、家长不愿再“舍近求远”。

  灯塔中学现有21个教学班,一千多名学生,是一所寄宿制初级中学。走进学校,校园各个角落干净整洁,学生们朝气蓬勃。

  生源回流,赖子东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但很快又陷入忧虑。“学校宿舍不够,100多名学生不得不搬到外面去住。”

  还有一人也在为此事着急。灯塔镇党委书记赖春涛告诉记者,灯塔中学今年要打造河源市一流乡镇中学,为完善硬件设施,学校提出了四个“提质项目”,分别是修建新食堂、学生宿舍楼、田径场和足球场,但还面临一部分资金缺口。

  “今年2月,盐田对口帮扶东源指挥部得知灯塔中学的困境后,来到学校实地考察,并当即决定提供资金支援,370万元的援助款很快就打到学校账上,”赖春涛言语中透露出难掩的激动,“如今新食堂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学生宿舍楼上上个月进行公开招标,争取在春节前完工,田径场和足球场也开始动工了。”

  扶贫工作不应囿于修路盖房,教育扶贫也是重中之重。今年12岁的欧阳敏就读于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小学,疫情期间,她在家里上的网课,有不少是盐田区名师微课的课程。偏远山区的孩子也能听到“城里名师”讲课,这都要归功于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争取。

  邹铭是东源县船塘镇老围村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身为教育系统的扶贫干部,他同时也是船塘镇中心小学和老围村村小的挂职副校长。

  邹铭告诉记者,在挂职这段时间,他深深体会到城乡教育资源的巨大差距。扶贫先扶智,语文老师出身的他,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到镇小、村小,以及镇上的文化站上公益作文课。同时他也把盐田区一些优质的课程资源借过来,供孩子们学习使用。

  “山区的孩子非常纯朴,也非常热爱学习,他们渴望得到知识的心情,是我们特区孩子所难以体会到的。” 邹铭说,孩子们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围在他身边请教问题,这种求知若渴的精神令他感动。

  为助推当地办学实力提升,这些年来盐田区各小学还轮流到村小“传经送宝”,开展“手拉手”教研互动,将音、体、美,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道德法制课送到学校。(记者 第五燕燕 陈敏)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