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等入选“深圳原创歌曲40年40首歌”

2020年11月27日09:43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40年40首歌”在京发布

  11月25日,“深圳原创歌曲40年历程回顾与发展研讨会”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活动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支持,中国艺术报社、深圳市文联主办,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

  40年来,深圳音乐事业与特区共同成长,深圳原创歌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在灿烂阳光下》《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等主旋律歌曲与《玛丽》《晚秋》《月亮之上》《丁香花》等流行歌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改写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叙述。如今,深圳已经形成了数量可观的、优秀原创歌曲的“曲库”,这些歌曲成为深圳人共同的文化记忆。

  研讨会上,音乐家们纷纷发表看法。在他们看来,在歌曲创作上,深圳把握住了“主旋律亮点”和“地方特色”,创造了主旋律题材与流行音乐元素完美融合的范例,创作出了许多群众喜爱、广泛传唱的原创歌曲,成为引领全国潮流的探索者。

  据介绍,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市音协近期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原创歌曲进行了梳理,按照原创歌曲的起始脉络,结合获国家级奖项情况、在音乐界的影响力和在全国的传唱度以及从国家肯定、业界认同、群众喜爱三个维度,进行了“深圳原创歌曲40年40首歌”的评选。研讨会上,评选歌单也正式公布,《春天的故事》《有没有人告诉你》《梦的畅想》等歌曲入选。(首席记者 魏沛娜)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