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蝉联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九连冠”

2020年12月02日15:5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12月2日电(王星)近日,2019年度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揭晓,盐田区实现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九连冠”。

  据悉,盐田区全面完成深圳市对各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29个指标任务,其中有23项高居榜首。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考核成绩均名列全市第一名。

  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积极创新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获得了丰硕成果。

  2019年度,盐田区空气质量指数达标率94.5%,在有国控点的区中排第一;PM2.5年均浓度19微克/立方米,连续五年优于欧盟标准;负氧离子浓度高达2053个/立方厘米,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水环境质量方面,盐田区基本实现辖区100%雨污分流,建成深圳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并在全市率先实现排水管理进小区。辖区6条入海河流水质100%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近岸海域首次全海域达到国家海水第一类标准,连续13年全区无黑臭水体。

  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的同时,盐田也变得更加宜居。目前,区内19个社区全部建成省级宜居社区,覆盖率全市最高。69公里的“生态翡翠项链”半山公园带和梅沙黄金海岸等旅游区也成为市民周末度假胜地。公众生态文明意识和对生态环境提升满意率连续七年全市第一。

  盐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盐田区将力争到2025年,在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生态文明体制方面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田经验”,实现精细化、精准化、制度化的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盐田模式”,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