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党建引领深圳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09日08: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楼村小学联合区疾控中心落实联防联控机制。

  光明区教育局对口帮扶广西田林县临时党支部书记任鑫珂为田林县高级中学高三学子作励志演讲。

  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开展“我和国旗同框”活动。

  近年来,伴随着深圳市光明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进程,光明教育也驶入了快车道,而党建则成为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和最重要的引擎。

  “我们要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压实主体责任,在学校的各项工作当中突显党的全面领导,支部建设要标准化、规范化,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始终保证正确的办学方向……”光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汉波上任后,在调研学校时经常这样强调。

  2020年,光明区委教育工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好党的建设这一传统“法宝”,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各项重要工作。

  深学习广宣传,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在扎实抓好“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光明区委教育工委还多次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省委、区委党校教授及区理论宣讲团成员、区纪委监委领导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进行专题宣讲,全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2000余人次参加学习。同时大力开展委员挂点活动,全面推进光明区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提升。黄汉波数十次到挂点学校讲党课、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光明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严亮用学术讲政治的方式讲授系列党课,受到广大教师好评。

  光明区委教育工委抓牢思想教育阵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各类先进事迹典型逾千次。“深圳光明教育”公众号先后打造“疫线事迹”“战疫先锋”“关爱医护子女”等8个抗“疫”宣传主题。其中,转业军人黄绍家、湖北志愿者刘露等人的先进事迹被广为转载、传颂,10封“校长来信”、多篇学生“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文章刊登在“学习强国”征文栏目。

  此外,光明区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书记、校长讲授抗“疫”思政课78节,各校召开爱国主题班会980余次。

  严防控敢担当,全力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光明区委教育工委成立光明区校园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其他有关部门构建校园“联防联控”机制,共同严格落实片区全员检测,同时建立党组织主导、校(园)长负责、群团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督促党组织书记靠前指挥,组建1000余名党员骨干队伍,锤炼局机关-学校-年级-班级-家长5级防控链条,推动党员同志带头落实“两案九制”。

  光明区党员教师在教育教研、辅导学生、送课本和设备等方面冲锋在前,带领其他教师一手抓抗疫,一手抓教学,破解网络安全、终端设备、操作技术等重重困难,全力落实“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期间,包括书记、校长在内的党员干部录制各种教学视频5000余件,上示范课269节。

  各学校党员服务小组,聚焦心理疏导、复学复工、家庭战“疫”等热难点问题,组织线上家长会139次及讲座69次,变“被动联系”为“主动服务”。

  优服务利民生,构建志愿服务品牌

  光明区委教育工委建立机关、学校、社区、家庭相辅相成的四级联动志愿服务体系,打造出党建先锋、家长“红义工”、学生义工三大志愿服务品牌,目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4个,注册志愿者1.6万余人。

  今年3月,光明区委教育工委组织局机关干部参与“热血战‘疫’·为爱逆行”无偿献血活动,共献血11950毫升,同时带动辖区一批学校自觉开展献血活动。

  疫情最严重时期,光明区委教育工委选派7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投入疫情防控。7名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奋战疫情防控一线,为企业复工复产作出贡献。

  在各党组织书记的带领下,光明区教育系统800多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战疫先锋”小程序主动报名支援社区抗疫,减轻社区防控压力。

  讲纪律严要求,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光明区委教育工委扎实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在全区教育系统牢固树立‘程序大于效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再好的制度也要打补丁’的观念。”黄汉波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

  2020年,光明区教育局共出台《光明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试行)》等51项规范制度,在学校建设、人才引进、校长选拔等方面首创光明标准,以制度规范各项工作。

  光明区委教育工委大力开展“家校护廉”工程,与光明区纪委监委联合举行“家校护廉”工程启动仪式,并面向中小学生选出41名廉明使者,向师生、家长征集“廉明启航,幸福扬帆”主题作品500多幅,将优秀作品印制成册,同时制作、发放廉洁纪律海报、党风廉政宣传手提袋等宣传物品7500份,加大廉洁纪律宣传力度。

  光明区委教育工委根据公办幼儿园跨越式发展实际情况,于9月25日召开光明区公办幼儿园廉洁教育大会,邀请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樊敏作廉洁教育专题讲座,旨在加强公办园管理,规范公办园办园行为,确保公办园守好廉洁纪律红线、底线。

  光明区委教育工委建立《光明区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及档案管理制度》,各中小学、幼儿园坚持常态化进行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考核,并落实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工作,排查师德师风相关的风险隐患,对照36条标准逐一开展学习。

  在党建引领下,全体光明教育人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以奋斗者的姿态努力赶超奔跑,交出一份份亮丽的“2020答卷”:光明区马山头学校副校长朱建山主持的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光明区实验学校校长助理张夏乐当选深圳市“年度教师”;马田小学、田寮小学斩获深圳市中小学生篮球比赛男组、女组冠军……

  党建引领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的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文/图 李银华 坋蔃)

(责编:刘淞菱、李语)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