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舞狮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2020年12月12日09:2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大鹏舞狮入选

  日前,来自深圳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的“大鹏舞狮”,入选“2020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俗民间项目”。

  为弘扬中华体育文化,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在全国范围内推选出45项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其中优秀节庆项目11项、优秀民俗民间项目24项、优秀民族项目10项。

  据介绍,大鹏舞狮借鉴黄飞鸿舞狮理论,汲取大鹏精髓,形成有别于中国南狮和北狮的独特风格,是大鹏新区“一街一品”品牌项目。为更好传承大鹏舞狮这项本土文化,每年由办事处统筹,定期安排专业舞狮教练进行指导教学。

  为了保护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1996年,当时的大鹏镇政府组建了8支舞狮队,1997年组织第一届“金大鹏杯”元旦醒狮大赛。2005年元旦,为庆祝大鹏所城建城610年,大鹏舞狮更创下了150头醒狮起舞的历史最高纪录。在大鹏,最小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练习舞狮。大鹏办事处还成功组建1支高桩狮队,2020年春节期间应邀前往英国参与巡游演出。(记者 张妍 通讯员 李盏年)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