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投喂减少 深圳文明观鸟成风

2021年01月04日08: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人为投喂减少 文明观鸟成风

  正值候鸟迁徙的季节,数以万计的候鸟来到深圳湾海域内过冬或休憩,深圳湾公园成了市民欣赏候鸟、亲近自然的好去处。元旦假期,记者走访深圳湾公园发现,公园内投喂野生水鸟现象比往年大幅减少,文明观鸟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

  1月2日下午,记者在深圳湾公园看到,候鸟飞舞的场景吸引了不少游客。数位身着蓝色服装的志愿者手持标示牌,提醒正在岸边观鸟的市民“不要喂食水鸟”。现场志愿者告诉记者,近年来因为深圳湾公园的生态修复和禁渔的措施,深圳湾中鱼虾资源充足,足够候鸟们休憩补充营养,并不需要人工投喂。而且看似友爱的投喂背后可能会对野生水鸟造成严重伤害。长期食用游客投喂的面包饼干等高热能低蛋白食物,会导致鸭子、红嘴鸥等水鸟营养不良,体重下降;水鸟依赖投喂后,会逐渐丧失野外觅食能力,失去对人的警惕,增加迁徙途中被诱捕的风险;如果鸟类与人过度接近,还有传播禽流感的隐患。

  “现在投喂的情况已大幅减少。”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执行秘书长马海鹏介绍,2019年初,该协会发出“文明观鸟,不喂食野生水鸟”的呼吁,得到深圳湾公园管理处、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与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过两年的努力,科学观鸟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用食物引诱鸟儿争抢来拍照的,越来越少了。(记者 罗世伟)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