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校大笔谱写春天的故事

2021年01月10日08:5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高校大笔谱写春天的故事

  未来的深圳什么样?最新出炉的《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稿”)明确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实现这一目标,高等教育无疑是重要支撑。

  2020年,深圳各高校都在加快布局的脚步——有的增设了新专业,有的开办了新学院,还有的建设了新平台。虽然学校的战略发展有自己的规划,但从各高校“落子”的选择点不难看出,重基础、抢前沿、补短板是三大趋势,显示了深圳高校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的作风。

  重视原始创新,夯实基础

  2020年12月20日,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在南方科技大学启动建设。未来,中心将通过聚焦网络信息,精准医疗,科学、工程计算与设计软件,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等4个核心方向,开展大型计算与快速算法研究,并将与华为、腾讯、迈瑞、华大基因等企业合作,为破解卡脖子的共性问题提供技术方案。这是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显示了南科大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发力。

  无独有偶的是,2020年11月,莫斯科国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联合研究中心宣告成立。该联合研究中心目前下设8个科研实验室,由中俄双方相关科研领域的知名科学家、院士担任各个实验室负责人。

  在为深圳“十四五”发展进行规划时,建议稿明确指出,要“着力增强基础研究能力”。2020年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专访认为:“深圳要想真正成为国际级城市,重要的一点是加强基础研究。除了理工科的基础研究外,人文社科的基础研究也要有长远的眼光。”在人文社科基础研究方面,前不久港中大(深圳)成立了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哈工大(深圳)成立了深圳高质量发展与新结构研究院。两个研究院都是要打造研究型智库,为区域及国家的战略发展提供及时的、富有预见性的政策分析。

  建议稿在提及基础研究的时候,强调要“高标准建设光明科学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与人们耳熟能详的前三者相比,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而与龙岗区携手共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重任,就落在了港中大(深圳)肩上。学校将充分发挥对港合作平台资源优势,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多个领域推动龙岗与香港开展务实合作。

  抢占发展先机,布局前沿

  深圳未来着力发展的科技领域有哪些?建议稿中明确提到,“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合成生物、新型显示、关键新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顺应深圳的整体布局、科技的发展趋势,深圳的高校也早早行动起来,纷纷抢占先机。

  2020年7月1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科学学院成立。学院的应用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信息学、通讯系统、人工智能医学诊断、云计算、机器人技术、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9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华为共同建立的未来网络系统优化创新实验室揭牌。实验室在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罗智泉教授的带领下,共同推进数学、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网络系统级创新中的应用,解决多年来困扰通信业界和科学界的难题。

  建议稿还特别提到,深圳要“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兼具科技素养和金融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深圳未来稀缺的资源。深圳大学迅速布局。2020年11月,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实验室揭牌。

  高水平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同样是深圳发展的需要。深圳技术大学2020年6月启动了第一届“伦琴AI班”,该校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的30名同学经过严格选拔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学生。“伦琴AI班”是由深圳技术大学与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建立的高端AI人才培养基地,以国际化、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方式,培养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技术开发、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国际化高端应用技术型人才。

  面向人才需求,补齐短板

  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深圳高等教育已经驶入了增量提质的快车道。不过,高等教育的“品类”较为单一,某些专业的人才培养与城市发展需求和定位不匹配,这也是客观存在的短板。

  以医药专业为例,深圳本土的人才培养一直难以满足城市需求。2020年11月,南科大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揭牌,该学院由南科大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疾控中心共同合作建设,其目标以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国际一流的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培养更多社会发展所需要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人才。同样在11月,深圳技术大学药学院正式成立,这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应用型药学院。学院将为深圳市医药行业培养亟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医药产业提供高品质的专业技术支持及具有临床价值的创新药物。此外,港中大(深圳)申请的临床医学专业、药学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审批,将和正在建设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统筹规划,最早将于2021年启动本科招生。未来,深圳本土培养的医药专业人才,将成为深圳卫生事业的重要支撑。

  作为设计之都,深圳也急切需要培养自己的创意设计人才。2020年7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项目正式奠基动工。此外,由南科大牵头的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已立项。同样作为深圳市政府规划建设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建运营的深圳音乐学院也渐露雏形。

  聚焦城市需求,补齐人才短板,深圳各高校正依托各自的学科优势布局未来,同时也反哺城市。(首席记者 吴吉)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