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头“闯祸”野猪落网 戴上追踪器被“礼送”回山

2021年01月18日11:12  来源:深圳晚报
 
原标题:三头“闯祸”野猪落网 戴上追踪器被“礼送”回山

  在仙湖植物园苏铁园附近发现的一条野猪兽道。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张文晖在为野猪投放诱饵。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经过一处已经废弃的野猪陷阱,这是第二头野猪“落网”之处。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将被捕获的野猪运送下山。 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供图

“被捕”的第一头野猪。

  “被捕”的第二头野猪。

  近日,深圳仙湖植物园苏铁园夜间连遭“不速之客”破坏,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发现,“肇事者”是一群贸然闯入的野猪。为保护珍稀苏铁,防止野猪意外伤人,仙湖植物园决定邀请深圳专业野保工作人员出手,将野猪“捉拿归案”。经过两个多月“设伏”,三头“闯祸”的野猪先后落网,并被“礼送”回归野外。记者跟踪采访,还原全程。

  “快看,它们来了。”1月15日,深圳资深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陈久桐打开手机视频看了没一会儿,招手示意正在一旁记录的同伴张文晖。张文晖凑过去一看,只见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一大三小4头野猪,正在一处山坡上津津有味地啃着地上的食物,“咯吱咯吱”的咀嚼声清晰可辨。

  这是陈久桐和张文晖布设在仙湖植物园苏铁园西北侧一座小山包上的监控探头传回的画面。经过两个多月的观察,他们已经锁定了16头频繁在此出没的野猪,并已成功捕获其中的3头。

  “‘被捕’的野猪会被安装专门的跟踪器,然后在大鹏半岛重新放归野外,成为深圳野猪种群调查工作的重要数据来源。”陈久桐说。

  苏铁园里的“不速之客”

  去年10月以来,仙湖植物园管理处开始为在苏铁园附近频繁出现的野猪忧心忡忡。

  苏铁,俗称“铁树”,一说是因其木质密度大,入水即沉,沉重如铁而得名;另一说因其生长需要大量铁元素,故而名之。其在中国主要分布于福建、台湾、广东、海南等省,人们耳熟能详的成语“铁树开花”指的就是苏铁。不过,苏铁是裸子植物,只有根、茎、叶和种子,没有花这一生殖器官,所以,苏铁的花,实际上是它的种子,成熟期在每年的10月份。

  由于苏铁树形古雅,羽叶洁滑光亮,四季常青,殊为美观,故而成为珍贵的观赏树种。仙湖植物园于2002年成立了“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内有苏铁类植物共计3科10属240余种,拥有的苏铁类植物种群数量位居世界第二。在这里,最亮眼的要数一棵1000多岁的苏铁皇了。如此高龄依然充满生机,世之罕见,植物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棵苏铁皇引自越南,是罕见的越南篦齿苏铁。苏铁园因此成为仙湖一个招牌景点,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和植物爱好者纷至沓来。

  不过,正因为“铁树开花”难得一见,苏铁园游人如织,仙湖植物园对这里的管护就分外小心。去年10月间,工作人员在巡护中意外发现,在苏铁园北侧山坡下的一个水沟里,出现了明显的野猪活动痕迹。

  “水沟底部因为大型兽类踩踏、躺卧而变得凹凸不平,山坡上发现了兽类粪便。经过认真分析现场足迹和粪便,很快我们就确定了这是野猪干的,而且不是一两头,而是一大群。”仙湖植物园方面很快做出了判断。

  野猪会不会是冲着苏铁的种子来的呢?毕竟对野猪来说,那是野外的一份天然美餐。经过仔细勘察,园区工作人员果然发现了野猪啃食苏铁种子留下的痕迹。尽管情况并不严重,但还是让仙湖植物园方面绷紧了神经——如果听之任之,不仅苏铁园作为观赏性极强的园林景观极有可能惨遭破坏,万一游客与野猪不期而遇,发生意外伤人事件,后果更加不堪设想。经过反复斟酌,仙湖植物园决定向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求助,对这群“不速之客”采取人为干预措施。

  就这样,这个特殊的任务落在了陈久桐和张文晖的肩上。

  不同寻常的“猎手”

  陈久桐和张文晖都是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资深志愿者,是深圳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两名顶级“猎手”。陈久桐来自东北,而张文晖则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对野生动植物的热爱,让他们成为一对黄金搭档。

  陈久桐来深圳有20多年了,2005年他买了自己的第一部数码相机,那部索尼F717帮助他打开了观察大自然的“第三只眼”,从拍摄昆虫开始,他近乎疯狂地爱上了动物摄影,随后又开始更新装备拍摄鸟类、蛇类,如今他已经拍了700多种野生鸟类和200多种蛇类。为了拍到这些动物,他几乎天天都行走在山林之中,在长期的观察和拍摄中,他逐渐对野生动物的习性了如指掌,从而成为一名专家级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这么多年来,陈久桐救助过的野生动物已经无法计数,今年元旦假期期间,在宝安区松岗街道五指耙公园里出现的那条缅甸蟒就是被他和同伴“请”回救护中心的。不过,特别让他引以为豪的救助行动,当属2017年底在蛇口山公园捉到一条重为40公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缅甸蟒。“那条大蟒蛇身长将近4米,被我们捉住以后,是由5个壮汉扛下山的。那也是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助记录中最大的一条蟒蛇。”陈久桐回忆说。后来,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选择了大鹏半岛市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的一处溪流,将那条“超级大蟒”放归大自然。

  相对于捕蛇,捉野猪显然难度要大许多。深圳的野猪是欧亚野猪的一种,生活在植被密集的山林中。这是一种杂食性的“贪吃鬼”,基本上只要能吃的东西都吃,不过主要还是以嫩叶、坚果、浆果、草叶和草根为食,还可以用长长的鼻子拱开地面啃食植物的根和球茎。在中国,除了青藏高原与戈壁沙漠外,基本上每个省都有它们的踪迹。野猪的繁殖率和幼仔的存活率都很高,雌兽一胎产4至12头幼崽,而且在繁殖旺盛期的雌兽一年能生两胎,一般4至5月间生一胎,秋季又有另一胎出生。而且小欧亚野猪在出生的头一年中,体重能增加100倍,半年多就可以达到性成熟并开始繁殖后代,这种生长速度在脊椎动物中是罕见的。目前,野猪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2017年,陈久桐第一次利用红外相机在马峦山拍到一群野猪,从此他开始认真观察、了解野猪的习性,因为他知道,深圳已经在全市实行禁猎多年,加之这种深圳最大的陆生野生动物没有自然界的天敌,导致近年来野猪数量快速增长,已经使它们无法避免地进入人类生活的区域,进而影响人类的正常生活。如何更好地处理野猪对人类的干扰,成为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亟待解决的课题。

  野猪的行踪完全暴露

  为了“请猪入瓮”,陈久桐和张文晖想了不少办法。

  他们先是仔细勘察了现场。在附近转了几天后,终于在苏铁园西北角的一个小山包上有了重大发现。

  “那里紧邻梧桐山,相对偏僻而且树林茂密,很方便野猪下山觅食。我们在山坡上发现了好几条野猪长年行走形成的‘兽道’,山顶上还有它们嬉戏打闹的地方,那里的灌木和野草基本上倒伏得很厉害,有些地方由于野猪长时间踩踏失去了植被,裸露出土层,我们把那里称作它们的‘练兵场’。而山边用来隔离园区的钢丝护网也被它们拱出了几个明显的大窟窿,附近还有它们留下的非常明显的足迹和粪便,它们就是从这些破损的护网进入苏铁园的,而且基本上是天天都来。”张文晖介绍说。

  找到了野猪常走的路,陈久桐和张文晖开始布设红外相机,同时投放诱饵。当天晚上,他们就一下子拍到6头,发现野猪基本上都是在夜里10点左右开始出现,从山上往山下来,通常次日凌晨两三点离开。野猪群每次都会在监控区域内找东西吃、拱土,因为“熟门熟路”,在监控中显得非常从容淡定。

  后来,他们又在诱饵投放点附近布设了视频监控探头,并用手机实时接收监控画面。只要野猪进入监控范围,手机就会在第一时间接收到监控画面,并且自动保存下来。如此一来,野猪的行踪就完全暴露在他们眼前。

  “两个多月以来,我们先后发现了两个野猪种群,数量总共有16头。”陈久桐说。

  尽管已经完全掌握了野猪的行动规律,但他们并没有贸然行动,而是耐心地每天上山布放诱饵。诱饵主要是苹果、玉米和红薯,都是精心为野猪准备的,因为根据他们的长期观察,这几种诱饵是最受野猪“欢迎”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野猪逐渐养成定时定点进食的习惯,而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就到了可以布设陷阱的时候了。

  三头野猪成为野保部门的“义务情报员”

  2020年11月1日深夜,几头野猪像以往一样,大摇大摆地闯进了苏铁园旁边的小山包。它们前后拉开一两米的距离,一边慢慢沿着被它们踩出来的兽道行进,一边漫不经心地用长长的猪嘴在地面上轻轻拱着什么。突然,一头小猪的前腿像是不小心踩空了,只见它猛地跳了起来,然后疯狂地向旁边的密林中逃去,不过腿上已经被一根绳索牢牢套住,没逃几步就再也不能前行。旁边的几头野猪见状魂飞魄散四散奔逃,转瞬间就跑得无影无踪。而那只被套牢的小野猪则一边拼命挣扎一边大声哀嚎,仿佛是在向它的同类求救。不久,小野猪似乎发现自己所有的努力完全都是徒劳,这才慢慢消停下来,乖乖地趴在地上放弃了“抵抗”。

  这是陈久桐和张文晖“捕猪专项行动”的第一个收获——一头约20公斤重的小野猪乖乖就擒。

  同伙的落网让野猪老实了一段时间,一连一个多月没有再怎么露头。利用这段间隙,陈久桐和张文晖在野猪经常行走的另一段路上重新布设了陷阱,然后一如既往地投放诱饵,静候野猪自投罗网。2020年12月初的一天深夜,野猪群禁不住“美食”的诱惑重新进入陈久桐和张文晖的“伏击阵地”,一头28公斤的野猪落入新设的陷阱“束手就擒”,其余野猪又像之前一样一哄而散。老实了一段时间以后,美食的诱惑再次发挥作用,2021年1月2日晚,一头58公斤的野猪落入了陈久桐和张文晖重新布设的第三个陷阱。

  这些落网的野猪,都被及时送到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先后享受了一段时间专人单间的“VIP服务”后,带着精心装好的追踪器被放归到大鹏半岛市级自然保护区,重新消失在茂密的山林中。不过,它们的身份已经发生了有趣的改变,成为了深圳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的“义务情报员”。

  专家说法

  野猪啃食苏铁种子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我认为这个选题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可以引起公众的兴趣,同时也可以提醒公众,去认识自然界里的一些鲜为人知的现象。

  我们发现苏铁种子成熟的时候,野猪确实来得比较多。但苏铁的种子是有毒的,我们也很想了解吃完苏铁种子以后,野猪会有哪些反应?国外一些研究表明,人吃了苏铁种子以后腿部肌肉会出现萎缩,狗和牛吃了以后后肢会出现一些功能性障碍,这是目前业界正在研究的一个课题。

  另外,苏铁的种子是很硬的,野猪很难完全消化,于是就会有种子随着它的粪便排泄出来,从而成为苏铁繁殖的一种介质。如果不考虑安全和景观的问题,人类也可以不去干预野猪的这种行为。

  ——南方棕榈协会和广东省植物学院木兰分会副理事长,中国IUCN植物学专家组成员,深圳仙湖植物园管理处副主任 张寿洲博士

  延伸阅读

  与野猪不期而遇该怎么办?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好转,野猪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假如您在野外与野猪不期而遇该如何应对呢?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士给出的建议是:不惹它,尽量避开它。

  野猪极少主动攻击人,只有感受到威胁或受到挑衅时,才会选择被动性攻击。因此,市民登山游玩时要注意结伴出行,万一正面遭遇野猪时,切忌慌张,也不要转身逃跑,最好是看着其他方向,以偏离野猪目光的角度,以之字形慢慢后退。

  万一野猪发动攻击,则需要在附近找一个坚固的障碍物(大树或石头),野猪在攻击和它体形相当的动物时,都会使用冲撞的方式。不过野猪的冲撞并不灵活,所以只要能及时在附近找到障碍物躲避,并找机会爬到高处,就相对安全了。(记者 李晶川 徐娅)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