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深圳出口退税创单月历史新高

2021年02月10日15:47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2月10日电(王星、董志杰、贺辰)今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共办理124亿元退税款,创下1985年出口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单月业务量的最高记录。

       据介绍,深圳税务局1月办理1.48万笔出口退税,共计124亿元退税款,同比增长高达48.33%,深圳外贸经济再次展现出强劲韧性,取得“十四五”时期“开门红”。

       2020年,深圳市可退税出口额13589.6亿元,同比增长10.19%;今年1月,全市可退税出口额1338.52亿元,同比增长35.06%。

       增长态势的背后,是深圳出口企业顺应全球防疫局势,积极转型的有力探索。深圳市骏勤进出口有限公司原本主营服装纺织品进出口贸易,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需要,积极调整经营范围,将医疗物资纳入出口业务,通过出口口罩获得退税款9154万元。

       数据显示,去年深圳企业累计向19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用品折合人民币1122.2亿元,同比增长5.4倍;深圳市税务局办理相应出口退税48亿元,同比增长6.38倍。

      出口企业的顺畅转型,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引导和精准扶持,“加速”是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以下简称“第二税务分局”)的2020年度关键词。

       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一类外贸企业,主营电子元器件出口,2020年退税共计5681.1万元,申报数据多达7869条。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量,第二税务分局率先推出“非接触式”办税,全流程无纸化办公,在企业申报当天审结并及时推送,为企业资金运转注入一汪活水。

       据了解,2020年,深圳市税务局共办理“非接触式”申报73141次,无纸化备案23719户,无纸化申报退(免)税额占到总申报退(免)税额的96.5%。迈入2021年之后,各项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长效发挥激励作用,带动全市1月出口退税申报次数突破1.28万笔,同比再增长17.61%,符合规定的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出口企业资金回流再次加速。

       除此之外,第二税务分局还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招商局工业集团旗下的招商重工和友联船厂是前海仅有的两家出口退免税管理类别为一类的企业,第二税务分局和前海税务局在进料加工、多账册核销和报关模式变更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面对面指导和帮扶,让优惠政策直达企业车间。

       今年年初,第二税务分局面向外贸企业开展出口退税服务抽样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对出口退税服务态度和服务质效的满意度均达到100%。其中,对出口退税服务态度“非常满意”的占比达85.71%,对出口退税服务质效“非常满意”的占比达77.92%。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稳定的资金流不仅是外贸企业‘触底反弹’的必要条件,也维系着外贸行业背后的国计民生。我们将持续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工具,始终把稳外贸、保市场主体作为工作的重心所在。”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万春生说。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