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深大学生感受温暖收获进步

2021年02月17日07: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留深大学生感受温暖收获进步

  “留校过年,这是看似简单实则动人的决定,是看似孤单实则温暖的决定,是看似遗憾却最为可期的决定……在离家的日子,我们才明白什么叫团圆。”在深圳大学城内,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这则留深过年的宣传语,唤起了无数人的共鸣。同学们说,留深过年,留下的是与一座城市共度春节、迎接希望的美好记忆,是“来了就是深圳人”的温暖氛围,更是作为一个深圳人的“初体验”。

  牛年朝气蓬勃,与城市一起奔跑

  “留校过年是为了响应号召减轻春运压力,也是提升学业、推进科研的机会,还要提供一些公共服务,让留深的同学们感受学院温暖,找到属于自己的小确幸。”作为院团委学生干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科技哲学博士四年级研究生郝治翰在春节前后格外忙碌,协助校园疫情防控、留校生数据统计;传播能量,组织观影,推出“SLIM寒假养成计划”,以打卡方式实现线上线下、留校归家学子互动交流,组织筹划年夜饭等活动传递温暖……他说,“每到佳节倍思亲,春节期间是留深过年的同学们最需要我们的时候。”

  算起来,郝治翰来到南国清华园已有7年之久,虽然远离故乡,但这个春节他过得无比充实、安心,因为,他已确定毕业后继续留深工作。他说,深圳是一个包容、年轻、有激情的城市,就连城市风格都透着年轻气质,在“双区驱动”背景下,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在为特区贡献力量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要准备下一轮工作面试和三月的考试,毕竟牛年最大的愿望是留在深圳,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专业大四学生郑海芸的家近在广东茂名,可为了做好毕业规划,她也留在了深圳,“大学四年,我感受最深的是深圳的方便、快捷、舒适,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包容、和谐,我能感受到整个城市都在奔跑,深圳的每一天都朝气蓬勃、充满希望,这种感觉有家的味道……”

  师生传递关爱,以热情温暖春节

  北大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地理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韩尚昆也选择了留深过年,而且他还利用假期掌握了一项新技能“尤克里里”,并在学校组织的“草地mini音乐节”上露了一小手。“这次留校过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习氛围好、高效,生活很方便。”韩尚昆所在课题组有4位同学留深,导师每周都会给他们专门开组会、安排任务。虽然才研一,但他已经收到了不少师兄师姐的鼓励,建议他在身边寻找实习机会,他说这也是自己的愿望。

  郝舒婷来自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大四经济系,虽然春节无法回黑龙江与家人团聚,但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和同学们的关心极大缓解了她的思乡之情。第一次离家在外过年的郝舒婷坦言,“感觉挺好的,老师很照顾我们,春节前后,带我们去华侨城参观、看展览;一起包饺子,组织晚会;我还报名参加了莲花山和市民中心活动;除夕夜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很多深圳同学邀我一起出去玩儿,这个春节过得又精彩又温暖……”(记者 李丽 焦子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