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到2025年努力建成质量高地和“颜值担当”

2021年02月19日08: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光明:到2025年努力建成质量高地和“颜值担当”

  2月18日,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在区公共服务平台召开。洪俊佳 摄

  2月18日下午,深圳市光明区召开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此次大会除了设立1个主会场,还在各街道等设立18个分会场。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各驻点单位等参加。

  “十四五”时期是光明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发展阶段,推进经济动能加速转换、创新能力加速跃升、城市面貌加速蝶变,从而实现更高质量、更高颜值跨越式发展极为关键的5年。今年1月,光明区委一届三次党代会将“高质量高颜值”确定为未来光明发展的两大主题词之一,成为光明区推进工作的总体要求、根本导向。

  为大力推进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光明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光明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区委“1+2+3+2”总体部署,以更大力度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更高标准擘画光明高颜值蓝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光明区委书记刘胜在会上表示,让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成为光明区的工作导向和共同追求、成为光明的鲜明特质和后发优势。让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成为全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是光明赶超奔跑必须打好的战略主动仗。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是光明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入心入脑的思想自觉和力推力行的行动自觉。

  构建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体制机制

  会前,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突出问题短片。光明区副区长姚高科就《实施方案》作说明。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及新湖街道主要负责人作发言。

  为大力推进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光明区构建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体制机制,包括成立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城市设计及建筑风貌审查管控机制、建立高颜值城区光明建设标准、建立工程质量全流程监管机制、建立城区颜值管养维护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产业项目“高进低退”机制、建立产业项目“高进低退”机制及建立述职评议机制的8项体制机制。

  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是光明区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光明区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光明区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颜值建设工作。

  光明区成立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分设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市政设计(海绵城市设计)等领域专家库,聘任知名专家为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指导。并划定光明中心区、大科学装置核心区、茅洲河光明段、光明城站枢纽片区、轨道交通沿线、城区主干道以及重要景观路两侧等作为景观风貌控制区,控制区内重点项目以及控制区外重大产业项目、公建配套设施、片区整体开发项目的建筑景观前期设计文件报审前需经专委会先行论证。

  光明区建立高颜值城区光明建设标准,在现有国家、省、市有关建设标准基础上,编制符合高颜值城区建设要求和光明实际情况的行业规范和建设标准。光明区统一制定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颜值品质补充合同条款。以锻造精品工程为目标,实施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材料供应商、施工单位数据库和质量评价体系。

  光明区强化“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作用,建立涵盖环境卫生、建筑立面、道路设施、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管养考评和协调处置体系,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管养维护格局。光明区发挥产业用地项目引进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着力引入高技术、高效益、高成长产业项目,加大财力贡献的管控力度,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等。

  光明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能,每双月举行“代表委员行走光明行动”,现场察看城市建设和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广大市民通过质量颜值“随手拍”活动反馈问题。建立述职评议机制,实行年度单位述职和专项工作述职相结合。每年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职能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对责任单位进行评议。

  12项重点任务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为大力推进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光明区从实施科研经济实践行动、实施未来产业集聚行动等12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

  实施科研经济实践行动。制定实施光明区“创新链产业链双链长制”工作方案。支持企业参与综合粒子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科研机构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加快建设光明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打造一批专业化中试验证平台。

  实施未来产业集聚行动。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壮大智能、新材料、生命科学三大主导产业,在集成电路、超级计算、光电材料、生物合成天然产物、高端医疗装备等领域培育引进一批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超前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开展5G等前沿技术的特色应用场景建设,发挥光明科学城大数据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辐射作用,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落地集聚。

  实施现代服务业强基跨越行动。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政策体系。围绕地铁沿线和茅洲河沿岸打造光明区消费主轴,串联辐射光明中心区、光明凤凰城等核心区域和光明小镇、光明国际汽车城等消费热点,加快布局高端消费载体。

  实施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行动。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内外标准。推动组建光明品牌发展联盟。

  实施产业效益跃升行动。加快推进“两个一千万”工程,打造若干政府主导的专业园区,统筹布局满足环保等共性需求的配套设施。

  实施工业智造升级行动。加快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资源池供应商,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支持龙头企业和服务商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中小企业通过“上云”提升数字化水平。

  实施城市名片塑造行动。高规格开发光明中心区,规划建设“双子塔”、光明站“一岛一园三中心”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加快提升云谷片区国际交流、科技服务、品质生活等功能,打造高颜值“城市会客厅”。高品位规划建设大科学装置核心区。高品质规划茅洲河滨水经济带,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水岸”。高标准推进光明城高铁站TOD开发,打造对外展示深圳北部中心形象的“门户枢纽”。

  实施全域景观提升行动。提升景观风貌控制区的全域颜值,沿主干道打造一批标志性、现代化建筑群,高标准开展楼村北等11个片区全域景观提升工程。构建覆盖全区的绿色景观网络。瞄准智慧化、规范化、精细化方向高水平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

  实施城市管理治理精准提质行动。推进城区市容市貌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区交通环境治理水平。持续完善社会治理“光明模式”,构建现代化、法治化、专业化的基层治理格局。

  实施城市文化涵养行动。依托科研院所、科技展馆等开展科学教育和创新实践,打造具有科学魅力、创新气质、国际风范的城市文化氛围,加快研究凝练新时代光明精神。打造一批国际化街区和国际人才社区。常态化开展国际工程生物创新大会等高水平科技活动。实施城市优质配套建设行动。实施名师名校长引进和教师锻造工程,探索集团化办学等领域改革。建设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打造全市最优的综合居住品质。

  实施基础设施优化提升行动。加快规划打造“2+2+7”轨道网络、“三横三纵”高快速路网和“八横八纵”主干路网。建设安全优质的供水、治水、防洪排涝等基础设施,打造水务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出台光明科学城智慧城市专项规划,推进智慧政务、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应用融合发展。

  一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树典范

  《实施方案》是光明区落实区一届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首份重磅文件,既对区内各部门协同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作出具体部署,也向社会大众展示光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美好愿景和必胜决心,通过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勇担使命、赶超奔跑,努力把光明区建成新时代深圳的质量高地和“颜值担当”。

  按照《实施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分为三个阶段:

  一年见成效。2021年,建立形成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工作机制,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成为光明区基本工作准则,经济质量和城市颜值呈现快速提升的良好势头,深圳北部中心吸引力初步显现,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年大跨越。到2023年,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源头创新能力持续跃升,产业质量效益显著增强,科研经济增长模式初步形成,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全市领先,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全域城市风貌初步呈现,建成科学公园、深圳科技馆等一批城市新地标,深圳北部中心吸引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强。

  五年树典范。到2025年,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成效显著,成为后发地区跨越式发展典范。经济质量大幅提升,科技成果“沿途下蛋”路径成型,以智能产业、新材料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初步成为深圳科研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城市中心功能显著增强,城市与生态共生的全域景观颜值一流,光明中心区等重点片区成为城市高端“会客厅”,崇尚科学、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深入人心,初步建成具有强大资源吸附力、承载力和辐射力的深圳北部中心。(洪俊佳 文)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