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版气象灾害预警增加“道路结冰”信号

2021年02月26日09: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新版气象灾害预警增加“道路结冰”信号

此次新增的3类预警信号。

  新版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来了!2月26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气象局、市司法局、市应急局有关负责人就《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市政府令第334号)(以下简称《规定》)进行了解读。《规定》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深圳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将由原来12类31个增加至14类38个。

  新增雷雨大风、森林火险和道路结冰3类预警信号

  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介绍,在预警信号方面,将由原来12类31个增加至14类38个,并完善了相关图标和预警级别内容。具体来说:

  一是保留了台风、暴雨、高温、寒冷、大雾、灰霾、冰雹7类预警信号。其中台风、暴雨、高温、寒冷、大雾5类预警信号分级不变,仅调整信号含义;灰霾预警信号取消分级;冰雹预警信号拆分为两级。保留了原有的雷电、干旱、地质灾害3类预警信号。信号含义、预警级别维持不变。

  二是新增了雷雨大风、森林火险和道路结冰3类预警信号,删除了火险预警信号。

  三是将“大风”预警信号更名为“强季风”预警信号;信号含义、预警级别维持不变,图标形式与省有关规定风格保持一致。新增“雷雨大风”并同时保留“大风”预警信号(更名为“强季风”),是结合深圳气候特点考虑。这两个预警信号针对的是不同季节、不同天气特点的气象灾害:雷雨大风预警主要是针对狂风骤雨同时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强季风预警主要针对的是季候风(冬季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和西南季风爆发后带来的大风,通常不伴随雷电)。

  关于新增道路结冰预警信号,兰红平解释,根据观测记录,近十几年中有两年(2008、2016年),深圳梧桐山、东部华侨城都曾出现过零下4摄氏度的低温,路面也有结冰的现象,造成一定的安全风险。虽然这目前来说是区域性的,但是考虑未来气候变化,特别是极端天气出现的概率增加,未来道路结冰现象仍有很大可能出现,因此增加了预警信号。

  实行“分区预警、但不分区停课”的停课机制

  《规定》还完善了预警信号发布、更新、解除及传播规则。新增规定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的发布、更新和解除由市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市气象局(台)进行;新增规定预警信号的发布、更新和解除应当精细化到近海海域;明确规定预警信号的发布、更新和解除应当及时向市、区应急指挥、灾害防御和救助机构通报;新增新媒体作为播发预警信号的责任单位,提高预警信号的传播效率。

  鉴于深圳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规定》在预警信号中加入相应的防御措施。3月1日《新规定》实施后,深汕特别合作区也将开始执行《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规定》来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实现了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的统一管理,停课及应急响应等防御措施则由当地教育、应急等部门进行属地化管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规定》实行“分区预警、但不分区停课”的停课机制。这一机制有利于学校、学生、家长采取防御措施,更好地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和安全,且更符合教育公平及全市教学课程、教学制度统一管理的需要。在2020年4月22日举办的深圳特殊天气学校停课问题座谈会上,教育部门、学校和学生家长等各方代表绝大多数赞同实行“分区预警、不分区停课”。(记者 方胜)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