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人间三月天,梧桐赏杜鹃

2021年03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梧桐山上,毛棉杜鹃盛放。 罗湖双周发布、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供图

清晨的露水凝结在毛棉杜鹃花瓣上。 人民网 李申摄

  人民网深圳3月18日电 (王星、李申)海拔900多米的梧桐山上云雾缭绕,游人的摄像头对准漫山遍野的粉色杜鹃花,一边拍照,一边赞叹不止……3月18日,深圳市梧桐山第六届毛棉杜鹃花会开幕当天,罗湖“双周发布”走进花海之中,带来 “花开罗湖映山红”专场。

  “万象罗湖,一半山水一半城;多彩梧桐,十里杜鹃十里锦”。作为“春天的故事”开始的地方、深圳改革开放的起点,罗湖特区文化底蕴丰厚,拥有国贸大厦、地王大厦、渔民村、罗湖桥等一大批特区文化名片。

  “同时,罗湖也有非常丰富的生态资源,生态保护区面积占比超过50%,获评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梧桐山十里杜鹃花海就是罗湖生态之美的典型代表。”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宋延说。

毛棉杜鹃盛放。 罗湖双周发布、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供图

  气候+培育,万株毛棉杜鹃繁花似锦

  站在山巅眺望,朦胧的云雾中,山海湖仿若一体,深港景城相融,尽收眼底。

  这里是海拔943.7米的“鹏城第一峰”——梧桐山主峰。作为深圳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梧桐山是国内罕见的位于中心城区,以滨海、山地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风景区。

  梧桐山自然景观多姿多彩,品种资源丰富,是深圳的自然博物馆和动植物基因库。“梧桐山上季节分明。春有山花烂漫,夏有溪流蜿蜒,秋冬虽没有白雪皑皑,但却有云雾弥漫、硕果累累。更重要的是,这里凉爽、湿润,为毛棉杜鹃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

  杜鹃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被誉为花中西施,喜欢气候清爽、空气湿润、通风性良好的生长环境,生长条件要求较为苛刻。起初,梧桐山的杜鹃默默无闻,由于长期受浙江润楠、亮叶冬青等优势树种的压迫,生长受限,只是零星开花。

  “2006年起,我们对杜鹃进行风景林抚育,轻度修枝,清理藤蔓,增施有机肥,解除高大乔木的压迫,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毛棉杜鹃的生长环境。2008年,毛棉杜鹃迎来历史上首次花海。”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黄斌介绍。

  让毛棉杜鹃生长容易,但让其自然繁殖却很困难。为了让毛棉杜鹃景观延续,2016年到2020年,短短五年时间,这里就引入了杜鹃其他品种与原生种共750余种,12.5万株杜鹃花苗木。从播种育苗、组培育苗,到扦插育苗实验、高枝压条、四处引种,在科技人员苦心钻研之下,梧桐山终于形成毛棉杜鹃原生态群落景观。

  据统计,截至目前,整个梧桐山风景区,已建成春鹃区、夏鹃区、东鹃区、羊踯躅区4个专类园区。共计有毛棉杜鹃约10万株,2米以上的大树资源约5万株以上,是世界上纬度最低、海拔最低的原生乔木型高山杜鹃。

游客在毛棉杜鹃树下合影。  罗湖双周发布、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供图

  徒步+赏花,四个赏花地点任君选择

  “今年,最佳赏花期从3月8日开始,持续到3月25日。”黄斌介绍,“梧桐山一共有4个赏花点,3条赏花路径。无论走哪一条,都能看见无与伦比的美丽花海。”

  据介绍,4个赏花点包括杜鹃谷、万花屏、凤凰台和红色主题花艺展。其中,杜鹃谷是近几年新建的赏花点之一。它位于小梧桐广场北沟,从这里俯视、平视和仰视,都可以看到毛棉杜鹃的卓越风姿。

  位于凤凰台西南约300米的万花屏则是经典的赏花点之一。毛棉杜鹃形成的花墙如同一面屏风,由此得名。1000多株毛棉杜鹃古木组成的杜鹃林绵延数百米,盛开之时形成花瀑,从坡顶一直开到谷底,蔚为壮观。

  值得一提的事,在万花屏赏花点,还深藏一批“百岁老人”。据调查,这里上百岁的毛棉杜鹃有500多株。从万花屏下去250米左右,还能看见独一无二的“千年杜鹃王”,直径达58厘米,树高10.5米,两三个成年人才能合围。

  此外,凤凰台是人工布置的艺术精品盆景展。它展现了杜鹃在花艺盆景微景观以及植物墙方面的示范应用,充分展示杜鹃在观赏和应用方面的价值,展出时间从3月18日延续到4月6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梧桐山为此特地举办了红色主题花艺展。从梧桐山西北门进入,便可见凤凰台和小梧桐广场融入的红色元素,以及极具标志性的园艺造型,供游客打卡留念。

  与此同时,小梧桐广场还布置杜鹃花红色故事长廊,从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映山红》(映山红是杜鹃花的一种)引入,在科普杜鹃花知识的同时,游客还能学习井冈山、大别山等杜鹃花胜地革命老区的故事。

小学生们认真写生,留下美好的画卷。  罗湖双周发布、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供图

  线上+线下,七大主题活动整装待发

  人间三月天,梧桐赏杜鹃。自2016年起,深圳已连续举办五届毛棉杜鹃花会,共吸引游客约220万人次。该活动已逐步成为深圳靓丽的生态名片。

  相较于往年,今年花会突出动静结合、线上线下结合、自然生态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等特点,着力提升公众参与度、互动性,提高花会活动内涵。

  3月18日,深圳市大望学校近150名学生来到梧桐山,在毛棉杜鹃丛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户外色彩写生课。

  “带着孩子们来山里写生,在杜鹃花红色故事长廊学习相关的历史知识,是一种多学科结合的学习方式。”深圳罗湖区教育团工委副书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廖莎说,“这能让孩子在学习绘画的同时亲近大自然,并对自然科学、历史等学科产生兴趣。”

  据悉,今年花会赏花活动主要包括云导赏直播和云赏花直播,有周末定点导赏,还有面向抗疫一线医护人员、长者群体开设的专场导赏等。市民既能线上领略杜鹃花的美,也可实地跟随导赏员,参观景区、认识沿途植物。

  此外,花会还包含一系列特色活动。在每天上午10:00—11:30和下午13:00—16:30,梧桐山将在万花屏等赏花点举办6场汉服文艺表演;3月21日,梧桐山之巅将举办“花开罗湖映山红”红歌快闪活动。届时,“少年艺术团”“罗湖区党员代表”等五个方阵,将在梧桐山之巅,精彩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祖国你好》等串烧歌曲。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花会还举办抖音打卡和摄影大赛两项活动,总奖金超12万元。摄影大赛获奖作品还将于4月28日至5月31日在梧桐山凤凰台展出。

  梧桐山风景区主体在罗湖区。作为深圳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罗湖区经过40多年高速发展,不仅保护了梧桐山的生态,更打造了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城区格局。宋延表示,本次花会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示“万象罗湖”生态形象,让市民游客更好地领略毛棉杜鹃的风姿,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在欣赏美景中激发亲近自然、感悟自然、爱护自然的热情,凝聚起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力量。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