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梧桐山成片树木被砍伐?

2021年08月06日08:54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片树木被砍伐?原来是景观升级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梧桐山风景区小梧桐广播发射塔附近有一片树林被砍伐,怀疑是在进行毁林开发。为此,记者于8月5日联系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核实。管理处回复称,这是梧桐山景观升级工程,被砍掉的是一片长势不好的山茶树,然后即将种植一种名叫夏鹃的观赏树种,相信到明年春季,市民可在这里欣赏到一片更美的杜鹃花海。

  据了解,市民反映的砍树地点位于小梧桐登山道两侧,目前原来的植被已被清理,现场正在换种夏鹃。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梧桐山风景区森林植被恢复建设的第四期工程,原来这里是一片山茶树林,但一直长势不佳,因此管理处根据专家建议,在这里改种夏鹃。“小梧桐地势较高,山风较大,不适合种植高大树木,所以只能考虑种植相对矮小的观赏性灌木。夏鹃产于中国,耐寒、抗风,适宜在小梧桐这个海拔高度成片种植,开花时万紫千红,可增添园林的自然景观效果。”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更好地为新树种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施工方将山坡上的杂草和乱石清除掉,专门开垦出梯田式的地形,同时利用原来被台风吹倒的树木和修剪下来的一部分树枝对土坡进行加固,保持水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梧桐山景观提升工作一直在进行,今年年初,三期恢复工程完工,四期工程将在今年9月底竣工,到了明年春季的花期,梧桐山的这条山脊线将会出现一片壮观的杜鹃花海景观。下一步,管理处会要求施工单位做一个更加明显的标志牌,详细介绍景观提升工程的概况,让市民更多地了解梧桐山风景区景观提升工程的进展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梧桐山已经拥有了世界级的杜鹃花海名片,42平方公里的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现分布着近5万株野生毛棉杜鹃,成了独特的高山杜鹃城中花海景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团队联合高校建立了梧桐山杜鹃种质资源库,近年来共引种杜鹃花属植物700多种5万余株,品种数目居国内之首。(记者 李晶川)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