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餐如何吃得放心?深圳试点建设营养健康食堂 禁止售卖奶茶辣条

2021年03月23日08:13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3月23日电 (王星、李申)日前,深圳发布实施方案规范学生营养餐制作和配送,提出试点设立营养健康食堂,禁止向中小学生售卖薯片、辣条、奶茶、碳酸饮料等高油高脂高糖食品。

  近年来,深圳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等营养健康问题突出。数据显示,2018—2019学年,深圳市近140万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9.74%,超重率为12.31%,肥胖率为8.42%,贫血率为3.23%。

  为改善深圳中小学生营养健康问题,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深圳市规范学生营养餐制作和配送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今年起,深圳将启动试点设立营养健康食堂,供应谷薯类、蔬菜水果类、鱼禽肉蛋类、奶豆及坚果类等四类食物中的三类及以上。提供纯牛奶、低糖酸奶等奶制品。

  同时,《方案》规定,营养健康食堂需落实减盐、减油、减糖措施,禁止售卖高油高脂高糖的食品,如薯片、薯条、蛋糕、辣条、含糖饮料(奶茶、果汁、碳酸饮料、含乳饮料等)。

  营养健康食堂还要针对学生超重肥胖、营养不良、贫血等营养相关性疾病制定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方案,为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营养餐。

  在规范营养餐的同时,深圳还将开发中小学生配餐信息平台。该系统可以自动计算每餐的营养量,监督学生餐是否减盐、减油、减糖。家长也可以通过系统,查看孩子在校用餐食谱及营养素分析的情况。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