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先行示范:深圳龙岗何以布局“碳达峰、碳中和”先手棋?

2021年03月27日09:32  来源:深圳发布
 
原标题:低碳先行示范:深圳龙岗何以布局“碳达峰、碳中和”先手棋?

  3月23日,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发布GEP核算制度体系,为“绿水青山”定价,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抓手,为全国先行示范。

  与此同时,在产业大区龙岗,有一家名为“德威特”的公司,正以智能配电系统助力“碳中和”。该公司位于龙岗智慧家园,在电力的终端感知、云端智能应用等方面持续深耕,推动华南电力智能化。

  事实上,这成为“碳达峰、碳中和”新背景下,龙岗区抢抓机遇,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先发优势,努力打造绿色低碳先行示范城区的一个真实写照。

  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并提出“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将深圳国际低碳城“升维”为“两核”中的东核——低碳智造核。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产业大区龙岗已经率先行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高标准推进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推动氢能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

图为深圳国际低碳城

  先行先试 一场持续8年的低碳绿色发展探索

  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郑重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今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事实上,龙岗在低碳绿色发展上,早已“初试啼声”。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八年前。

  2012年,深圳国际低碳城在深圳东北门户——坪地街道挥铲动工建设,片区规划总面积53.1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19平方公里,基本生态线控制区域达63%。按照“核心区-拓展区-全域范围”三个圈层滚动开发建设,其中核心启动区1平方公里,拓展区5平方公里。

图为深圳国际低碳城

  仅仅半年多,核心启动区便初步建成,开创出“低碳城速度”。随后举办了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一时间,世界各地低碳精英悉数汇聚龙岗,纵论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策略与路径。

  与此同时,深圳国际低碳城成为国家首批低碳城(镇)试点,是深圳市17个重点发展区域中唯一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特色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

图为深圳国际低碳城

  经过8年的城镇绿色化发展探索,低碳城获得国际国内良好的知名度,在绿色低碳领域先行先试、取得初步成果:

  逐渐成为低碳展示交流窗口

  自2013年6月开始,深圳已连续举办八届国际低碳城论坛(其中有五届举办地为国际低碳城)。首届国际低碳城论坛,是中国首个“全国低碳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并主持,论坛迅速成为广东乃至全国低碳传播的重要窗口。

  此后几届,论坛国际化程度逐渐提升,吸引了联合国、世界银行、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城市的官员及专家学者参与,完成了一批重要项目签约,如国际低碳清洁技术合作与交流平台、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与金融机构碳金融合作项目等。

  逐步成为绿色低碳技术应用示范平台

  片区内既有建筑物及周边环境均采用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改造,应用了绿色建筑、清洁交通、污水循环、废物回收、能源低碳等十大技术系统,97项先进技术。片区内的未来大厦,是首个走出实验室规模化应用的全直流建筑,通过住建部净零能耗综合示范项目验收,并入选中美建交四十周年40项科技合作成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建筑能效提升示范项目。

  海绵城区建设理念贯穿城区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建有自组织、自循环的生境网络组织系统、雨洪调蓄及水质净化等系统,成为绿色低碳技术的示范区。

  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不断强化

  2020年,国际低碳城规划范围内地区生产总值达163.02亿元,较2012年54.07亿元翻了三倍;增长108.95亿元,年均增长12.11亿元;涌现出深南电路、柔宇科技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5家,上市企业14家,亿元企业76家。

  片区拥有低碳会展中心、体验中心、文化会议中心等极具低碳内涵的公共服务项目,以及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未来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等创新平台。拥有学位8100个的深圳最大高中园正在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深圳国际低碳城不断发展壮大,与相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知名高校所在的深圳国际大学园形成“联动之势”。

  荣誉纷至沓来。

  近年来,深圳国际低碳城受到国内外高度认可——包括中欧可持续城镇化合作旗舰项目(2012年国家发改委)、全国十大新型城镇化范例(2014年国家行政学院、人民网)、低碳城镇示范项目(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发展规划项目奖(2014年保尔森基金会)、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首届“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先行奖(2015年国家发改委)、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2016年国家发改委、欧盟委员会)以及美国绿色建筑认证和国际建筑设计大奖等。

图为深圳国际低碳城

  创新再出发 低碳作笔,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

  牛年春早,奋蹄前行。

  生态本底良好,低碳发展先行先试的龙岗,第一时间“全区总动员”。

  2021年初召开的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实施“绿色建造”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而在“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中,于2012年建设、持续举办国际低碳论坛活动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更是“升维”为“两核”中的东核——低碳智造核。

  从地图上观察,这里位于深圳市东北门户,是与惠州、东莞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联动的重要枢纽,片区覆盖高速公路、地铁及城际轨道线;深惠高速、深圳外环高速已建成通车,在建有地铁3号线东延段和深惠城际线。

  深圳国际低碳城三面环山,河谷穿流,建有龙岗河湿地公园、龙岗河末端调蓄池(调蓄规模亚洲第二)、区域内建有2.08公里的综合管廊(深圳首个成系统的区域性综合管廊系统)和8公里绿环碧道等设施。

  作为深圳唯一一个以低碳命名的重点区域,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国际低碳城,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了新的、更具引领性的使命,明确要深入谋划好国际低碳城规划建设,擦亮低碳国际品牌,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率先垂范。

  目前的龙岗,正在下一盘低碳绿色先行示范高质量发展的大棋局:

  一方面,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高标准推进国际低碳城开发建设,推动氢能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低碳先锋区。

  另一方面,放眼全区全局,坚持“宣传+执法”两手抓,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立完善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现分类覆盖率 100%;系统开展建筑垃圾、工业废物、危险废物等固废治理,打造“无废城市”;推动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筑领域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倡导“光盘行动”、公共交通出行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我们要用低碳给高质量发展绘上最美生态底色!”龙岗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集全区之力开创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打造绿色低碳的先行示范城区。(记者:陶清清)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