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光明:打造“高质量高颜值”北部中心

2021年03月29日08:27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光明:打造“高质量高颜值”北部中心

  近日,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碧丽路和圳美二路交汇处,明湖国际化学校项目建设现场,数十名施工工人正在清理石块,建立施工围挡,为接下来的大型施工设备进场作业做准备。作为光明区今年首季集中开工的12个重点项目之一,明湖国际化学校将助力光明科学城高端人才聚集,以高质量高颜值标准打造成为光明区高端国际教育的“金字招牌”。

  在今年1月召开的光明区委一届三次党代会上,“高质量高颜值”被确定为未来光明发展的两大主题词之一。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光明区以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大会开局,重磅解读今年区委一号文件——《光明区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一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树典范”,努力把光明区建成新时代深圳的质量高地和“颜值担当”。

  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聚焦高质量高颜值建设,在推动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光明区工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紧扣“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50亿元、全口径税收收入翻倍”具体目标,奋力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推动光明加快打造成为科学和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

  一方面,向存量要规模,集中资源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将实施开展“强优企业倍增计划”,力争产值规模百亿、产值规模十亿、规模以上、本土上市、国家高新技术等强优企业数量到2025年实现倍增。对症下药出台“3+1”产业链专项支持政策,培育打造若干百亿级细分领域产业集群,推动智能、新材料、生命科学三大主导产业规模到2025年超过2700亿元。

  根据《实施方案》,光明区将超前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开展5G、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前沿技术的特色应用场景建设,发挥光明科学城大数据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辐射作用,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落地集聚。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以上。

  另一方面,向招商要后劲,全力以赴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大力开展靶向招商,画好“3+1”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专新特精企业等招商图谱,组建小分队按图索骥“敲门招商”。多维度常态化宣传推介光明优质营商环境,打响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品牌。加快引进一批“高技术、高成长、高效益”优质企业,力争每年新引进企业年度纳税贡献不低于18亿元。

  同时,光明区将加速推进地铁6号线沿线站点周边玖龙台、乐府广场、科学公园北综合体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助推希尔顿惠庭、万怡、希尔顿花园等品牌酒店开业经营,推进提升“一街道一特色商业街区”。围绕地铁沿线和茅洲河沿岸打造光明区消费主轴,串联辐射光明中心区、光明凤凰城等核心区域和光明小镇、光明国际汽车城等消费热点,形成有品牌吸引力和多元承载力的整体消费环境。到2025年,全区开业运营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达到10个,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以上。

  打造高颜值深圳北部中心

  牛年春节期间,光明虹桥公园全面开放,4公里长的高颜值“虹桥”全线贯通,圈粉无数,人气爆棚,仅初一初二两天,每天创纪录吸引8万多名游客入园游览。在近日发布的2021抖音春节大数据报告中,光明虹桥公园排名全国热门景点第六,成为当之无愧的深圳景点“顶流”。

  光明虹桥公园甫一开放,即迎来高光时刻,成为全国性的网红打卡地,与光明区在城市开发建设中,坚持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密不可分。不仅仅是公园建设,今后,光明区将确保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体现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不久的将来,光明区将涌现一大批高颜值的城市名片。根据《实施方案》,光明区将实施城市名片塑造行动:一方面,高规格开发光明中心区,规划建设“双子塔”、光明站“一岛一园三中心”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加快提升光明云谷片区国际交流、科技服务、品质生活等功能,打造高颜值“城市会客厅”。同时,高品位规划建设大科学装置核心区,试行片区总设计师制,一体化实施核心区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嵌山拥湖、绿荫环绕、安静平和的“科学山林”。另一方面,高品质规划茅洲河滨水经济带,推动一河两岸空间结构优化,因地制宜建设全贯通式滨水慢行道,沿岸合理布局科技产业、教育医疗、文化休闲等要素,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水岸”。此外,高标准推进光明城高铁站TOD开发,整体规划布局周边商业、产业、公共服务配套等优质资源,打造对外展示深圳北部中心形象的“门户枢纽”。

  与此同时,实施全域景观提升行动:提升景观风貌控制区的全域颜值,沿主干道打造一批标志性、现代化建筑群,高标准开展楼村北等11个片区全域景观提升工程,推动道路白改黑、花卉绿化、城市家具、电力迁改、建筑立面、城市天际线、灯光色彩等视觉景观体系一体化提升。构建覆盖全区的绿色景观网络,以绿道、碧道联通全区公园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景观,实现自然风光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到2025年,全区公园总量达271个,贯通碧道100公里以上。此外,瞄准智慧化、规范化、精细化方向高水平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开展品质颜值专项整治,形成“一村一景一韵”的风貌格局。(记者 邓红丽)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