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党课走深走实,为民办事走心暖心

2021年04月07日17:46  来源:龙岗融媒
 
原标题:龙岗区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党课走深走实,为民办事走心暖心!

  社区里的特色党课,红色印迹前重温誓词,深圳市龙岗区基层党史学习教育来到党员群众身边,不断走深走实;征拆一线的谈判桌前,重点项目建设的攻坚前沿,党史学习教育正转化为龙岗区攻坚一线党员们的奋进力量;如何快速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如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龙岗区各级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新更走心......

南岭村老书记张伟基在南岭炮楼前,为社区年轻党员上党史学习教育课。

  学史在基层: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抗日宣传和抗日游击队进行抗战活动的地方。”3月29日,南岭村社区南岭炮楼门前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当天,76岁高龄的南岭村老书记张伟基在南岭炮楼前,为50多名社区年轻党员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社区的红色印记,就是历史见证、鲜活的课堂。连日来,在龙岗基层社区,类似这样的红色主题党史教育课堂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在坂田街道杨美社区,社区党委以“学史明智,寻根溯源”为主题,组织党员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大队杨美村交通情报站遗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红色遗址前,“游击妈妈”后人刘思东为党员们讲述了自己的奶奶邱银娇的巾帼抗日故事。回顾峥嵘岁月,在场党员们激动不已,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激发出奋进力量。

  4月2日,清明节前夕,平湖街道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140多名社区党员和群众以缅怀先烈的形式参加一堂别样的党课。这是平湖街道“红色山厦”特色党课系列活动的其中一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平湖街道组织党员群众在具有特殊意义的地点进行现场教学,大家通过了解背后的故事,铭记历史,鉴往知来。

  党员群众身临其境,追忆革命岁月,一边翻阅历史画卷,一边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除了利用辖区丰富的红色印迹开展特色党课,龙岗各街道还利用微信、APP等打造网上学习阵地,党员群众随时随地学党史。

党建引领龙岗河干流碧道项目签约。

  学史在一线:以学促干汲取奋进力量

  4月2日,龙岗街道南联社区的一间办公室里,龙岗河干流碧道项目涉及的1100多平方米住宅正式签约。能获得权利人支持,顺利完成签约,这与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攻坚推进一线项目征拆的做法分不开。据悉,为加快碧道建设工作,龙岗街道成立龙岗河碧道攻坚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按照联动攻坚工作机制要求,主动介入开发单位与权利人的谈判,搭建协商平台,多次与权利人积极沟通,最终获得了权利人的支持。

  在吉华街道,原来的“卡脖子”清单,变成了现在的攻坚清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街道把攻坚项目作为党组织建设的“战场”和检验考察党员干部的“考场”,街道各级党组织在早期梳理形成的46个攻坚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细分中心工作任务,最终形成共114项的街道攻坚任务清单,并在全街道范围内张榜公示,最终形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推进机制。

  当下,龙岗区在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攻坚克难相结合,在一线学党史,在一线悟思想,在一线开新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一线奋斗的强大力量。3月24日,作为全市重点项目的深圳科技博览中心,第一期拆除工程在坂田街道南片区顺利启动。按照要求,坂田街道需在6月底前完成项目土地清理移交。时间紧、任务重,坂田街道成立了科技博览中心土地整备项目临时党支部,打造最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促干汲取强大能量,把党史蕴含的经验智慧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龙岗区住建局推进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

  学史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当下,龙岗区211个城中村正在实施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按照计划,7月底前将实现全面点火通气,惠及居民上百万人。

  城中村居民常年使用“瓶装气”的“急难愁盼”背后却连接着大民生,事关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岗区住建局把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推进这项事关民生的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牵头对纳入管道天然气改造的城中村进行工期倒排,让所有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开展,确保按期完成改造。

  如今,龙岗区各部门、街道正在尽可能地搜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平湖街道在街道及12个社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了“三事解忧超市”,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坪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则设置“事办不成”反映处,着力解决群众办事痛点难点;宝龙街道设置400个线上线下“宝·正为你办雷达站”,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成、办好一批实事,做到“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

  在龙岗,为群众办实事,不仅“走新”更“走心”。在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专为老年人设置的“无健康码通道”获得办事群众的点赞。进入大厅办事,需要出示健康码,部分老年办事群众因为不熟操作,“验码”费时费劲有时更是干着急。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专门设置“无健康码通道”,老年人在“一证通行”设备上一刷身份证,2秒不到便完成了健康码核验,方便了老人同时更暖了心。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