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鹏从“海洋大区”向“海洋强区”蝶变

2021年05月31日08:3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大鹏因海生 蓬勃向海兴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大鹏新区拥有深圳全市约1/4的海域面积、1/2的海岸线。如何实现从海洋资源“大区”到海洋经济“强区”的蝶变?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海洋产业快速崛起

  5月26日,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新文告诉记者,5月,华大海洋相继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以及第十八届“深圳知名品牌”。

  2012年从坝光湾畔起步的华大海洋已成长为海洋生物领域举足轻重的“独角兽”企业。华大海洋成立之初便创建了深圳市华大海洋研究院,着力以“基因科技助力海洋生物经济发展”。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华大海洋已申请国家专利200余项,授权80余项(其中近30项为欧美PCT专利)。先后完成了全球首个弹涂鱼、海马、巴沙鱼等物种的染色体级别基因组图谱。

  “深圳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给予了我们很好的平台。”王新文表示,深圳东西两翼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这是华大海洋始终立足深圳、扎根大鹏的原因,同时在“双区”驱动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加持下,深圳为海洋生物类企业在深圳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与机遇。

  产业与科研有机结合,也让新区走出了不少海洋生物产业的“隐形冠军”。位于大鹏办事处布新社区的深圳国际生物谷海洋生物产业园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也是深圳唯一的海洋生物产业园区。通过园区平台,深圳市龙科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与深大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合作,对日本料理名贵前菜“海葡萄”进行人工养殖和活性物质提取,在国内率先实现产业化生产,一年时间就实现了海葡萄生产规模世界第一。

  推动旅游高端发展

  滨海旅游业是新区传统优势产业。成立之初,市委、市政府就赋予新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定位。

  近年来,新区活化旅游资源,着力解决过去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淡旺季明显等问题。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透露,新区将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围绕“全域、全季、全业态”推动旅游高端发展。

  佳兆业水世界将在今夏开业。这个总占地150万平方米的度假区,是新区生态高端旅游发展的“新样板”,以国际品质和全球视野构造9大业态近20个度假项目,包含5大主题游乐场馆、国际豪华酒店群等。

  同时,新区正加快建设大鹏半岛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

  34岁的詹灏锋正是看准了这个机遇。过去他在香港从事高端旅游定制服务。去年3月,朋友带他在大鹏乘坐游艇出海,碧海艳阳让他心情一下子开朗了。随后,他将大鹏游艇旅游与时尚及高端商务结合,“我们先后承接私人定制、企业年会、新品发布会等大小型项目,很受欢迎。”当年10月,他在大鹏举办了一场海上游艇电音嘉年华活动。

  日前发布的《深圳市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到,“支持大鹏新区探索时尚与自然山水融合发展新业态,加快培育影视时尚产业。”了解到这个规划后,詹灏锋对大鹏的未来更有信心。他已开始筹备在新区举办第二届海上嘉年华活动。他相信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建成后,大鹏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海上会客厅”,也将成为海洋时尚的新名片。

  向海而兴蓝图绘就

  据统计,2019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2600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约10%,该比例低于上海、青岛,也低于广东省。因此,专家认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还是要走科技创新之路。

  “如果不抓住高新技术这一灵魂、不抓住海洋这一主题、不抓住园区这一要素集聚和制度创新载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骨骼就难以确立、血液就难以注入、神经系统就难以活跃。”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振宇认为,深圳应打造由海洋新城、大铲湾、前海、高新区核心区、盐田海洋产业集聚区、大鹏海洋科学岛(以海洋大学+海洋大学科技园+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为主体)、深汕海洋智慧港所构成、贯穿东西的海洋高新技术主脉。

  新区正积极推进海洋大学前期工作。这所大学将被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型海洋大学。

  此外,深圳第一家高等海洋教育科研机构——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已于2016年5月在新区建成,并建立了国内首个珊瑚保育中心。同时,深圳大学也有意向将海洋学科放在新区进行建设。

  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围绕海洋资源优势启动新一轮的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确定打造“三城三湾一区”的产业格局,绘就向海而兴的宏伟蓝图。(记者 张 妍 通讯员 陈佳荣)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