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大鹏新区打造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

2021年04月30日08:4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来红色景点“扫码听党史”

深圳市大鹏新区在大鹏所城等3个区域可“扫码听党史”。

  “五一”假期,游客到深圳市大鹏新区参观红色景点、景区,只需扫描一个二维码,就能了解到相关历史文献资料,聆听革命故事,学习党史知识。

  据悉,“五一”假期来临前,大鹏新区“扫码听党史”第一期正式上线,覆盖了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沙鱼涌和大鹏所城3个区域。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大鹏新区结合独特的红色、山海、人文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面向党员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新区红色资源得天独厚,红色史迹系统完整,拥有大鹏所城和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新区党工委部署,在新区组织人事局指导下,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梳理,通过综合考量,选取了土洋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沙鱼涌和大鹏所城作为首批“扫码听党史”布设点位,此次推出的内容主要为东江纵队革命史。

  新区邀请专业团队对“扫码听党史”标识牌进行设计,游客扫码后,可一键进入“大鹏红色之旅”小程序页面,自助浏览文本和图片及聆听音频等红色教育资源。学习方式简便、学习内容精彩、学习时长适中,为游客“边走边学”提供了便利。

  相关历史文献资料摘自《东江纵队志》《东江纵队史》《大鹏红色博物馆》《从东江纵队到两广纵队》等,内容翔实、史料丰富。

  接下来,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在开发成熟的基础上在各红色景点、景区广泛布建“扫码听党课”系统,建成随处可学、随手可听、一键点开的“四史”教育平台。

  新区还将进一步梳理红色教育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山海生态资源,通过点、线、面结合的办法,高质量、高标准研发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精品党课,推动新区开展高质量的“四史”学习教育,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主导下的绿色发展模式”典范,成为深圳市“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承载区和经济发达地区、改革开放地区“四史教育”样板。(记者 张妍 通讯员 曾世敏 文/图)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