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冠疫苗全面预约首日 市民不再“扎堆”

2021年06月02日08: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全面预约首日 市民不再“扎堆”

  深圳接种疫苗全面预约首日,市民在禾正医院排队接种疫苗,现场井然有序。深圳特区报记者 苗威 摄

  6月1日是深圳新冠疫苗全面预约接种的第一天。记者在市内各大接种点采访看到,随着“预约制”的实施,与往日相比,接种环境都大为改观,排队、登记、接种井然有序,市民“扎堆”现象消失,接种效率`也随之提升。

  接种点忙中有序 市民不再“扎堆”

  在深圳禾正医院接种点,记者看到,往日在医院户外院子里的拥挤人潮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两条不到50米的排队队伍,且推进速度非常快。市民根据预约时间来到这里,基本上都能在10分钟内打上疫苗。因为昨天有阵雨,医院还贴心地为排队市民搭起了雨棚,服务十分细致。

  接种留观区被设置在了医院大堂。记者看到,由于网上预约带来人流减少,留观区内大约只有200多人,空间变得更为宽敞,几乎所有的留观人员都有座位可以休息,医院还配置了饮水机和食品篮,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选用。

  “今天实行预约后,变化真是太大了,环境秩序都变得很好。”禾正医院疫苗接种区主管护师游姣姣告诉记者,近期由于市民接种意识强烈,每天来接种的人都很多,接种点一天到晚非常拥挤。由于等待时间长,环境嘈杂,不少市民也容易心烦气躁,投诉和不理解时有发生。“今天预约启动后,我们是按照半小时一个时段来约号,分上午8个时段、下午6个时段,市民根据约定的时间提前10分钟到场就行。因此人流减去了一大半,感受一下子就变好了很多。”

  市民点赞:“预约方便,秩序好!”

  记者在接种区看到,医院一共组织了8组接种人员在8个诊室同时为市民服务,每间诊室外约有1-2人等候,叫到号后马上进诊室接种,秩序井然。据了解,6月1日,该接种点大约有3500多人的接种量,主要接种的是北京科兴和深圳康泰两个品牌,“一整天算下来,接种人数并不少,但感觉却比以前轻松很多,今天一例投诉都没有。”游姣姣说。

  “实行预约,除了环境变好,关键是真正方便了市民。”家住附近、昨天来接种的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因为人太多,一直不敢来打。“我家邻居上周早上6点多来排队,中午11点钟才打上。现在有了预约就方便了,我昨晚8点在网上预约今天下午4点来接种,今天来了就打上了,从进医院到出医院只要半个多小时。”

  “我们昨晚7点半把号源放上网,结果今天上午的预约号几乎是秒光,过了20分钟后再查,下午的号源也所剩无几。说明市民的接种需求还是非常大的。”游姣姣表示,市民的接种热情也是医护人员做好接种工作的动力,早上7点多医院负责接种的18位医护人员就全员到岗做准备,接种8点钟正式开始,按照预约量估算,要晚上近9点才能全部结束。“虽然很辛苦,但是看到接种工作这么顺利,大家心里也很开心。希望医护和市民同心,一齐做好抗疫。”(记者 戴晓蓉)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