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立法规范数据处理:大数据“杀熟”最高罚5000万元

2021年06月06日09:41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6月6日电 (王星、李申)日前,《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明确违规处理个人数据、利用大数据“杀熟”情节严重的,可处5000万元以下或者上一年度营业额5%以下罚款。

  近年来,大数据“杀熟”问题多次引发社会关注。不少网友在旅游平台、网约车平台、网购时发现,同样的订单,自己下单却比新用户贵,怀疑平台利用用户个人数据“杀熟”。

  《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对交易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实施差别待遇的,除没收违法所得外,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违法所得1万元以上的,并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000万元以下或者上一年度营业额5%以下罚款,并可以给予责令关闭、限制从业等处罚。

  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的普遍应用,让用户享受到了更加精准、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如“信息茧房”。

  《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数据处理者可以进行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但是应当明示用户画像的规则和用途,并为被画像主体提供拒绝的途径;自然人有权随时拒绝对其进行的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

  《条例(征求意见稿)》还要求,深圳市人民政府应当科学统筹规划,加快培育数据市场,推动构建数据资源收集、加工、开放、共享、交易、应用等数据市场体系。深圳市网信部门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以及本条例规定负责统筹协调数据安全和相关监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监督机制,组织对数据安全进行监督检查。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