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信访局:把群众的“诉求清单”变成干部的“履职清单”

2021年06月07日09: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深圳市信访局:把群众的“诉求清单”变成干部的“履职清单”

  6月1日,深圳市信访局召开第37批市信访督查专员和第1批专员助理工作总结大会,总结回顾挂职期间的工作情况。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深圳市信访局党组对本期专员和助理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赞他们用扎实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信访群众当作“家人”,把群众来信当作“家信”,把群众反映的事项当作“家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真正把信访群众的“诉求清单”变成了信访干部的“履职清单”,为推动特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据悉,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深圳信访督查专员挂职锻炼制度自2004年实施以来,不断完善创新,目前已选派了37批。2020年,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信访局联合印发了新的《深圳市信访督查专员和专员助理选派管理办法(试行)》,其中除要求新提任副局级领导干部挂职督查专员外,还新增了选派年轻处级干部任督查专员助理的要求,使年轻干部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了年轻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识,以及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挂职工作期间,6名成员共接待来访群众120批400余人次,参与撰写调研报告和案例分析17篇,包案督导73宗疑难信访积案,办结和基本办结17宗,取得重大进展14宗;参与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共6189宗,督促上报6100宗,对全市信访工作领域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集体把脉,进一步深化了新提任领导干部对基层社情民意和信访工作特殊性的认识,有力推动了重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的开展,有效强化了全市特殊防护期信访督导工作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把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转化成了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何奕飞高度评价督查专员和专员助理的工作。他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是提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加强干部培训的重要抓手。督查专员和专员助理的到来,为做好群众工作汇集了各级资源力量、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参与信访矛盾纠纷调处期间,督查专员和专员助理充分发挥了职能优势,尤其在教育、住房保障、涉众金融、劳资纠纷体制等领域进行了调研与思考,对推动社会矛盾源头化解、信访类案成批解决和努力推动“息诉罢访”等方面提供了有益建议。与此同时,他们在工作中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实践做好群众工作的有益举措,为在全市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深化信访改革工作出谋划策。

  聚焦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何奕飞强调,接下来的信访工作,要在督查专员和专员助理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联席工作会议机制作用,加大协调和督办力度,从全市一盘棋角度出发,从大局稳定出发,从老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持续深化信访工作改革,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着力打造“五个信访”(即党建信访、就地信访、阳光信访、依法信访、数字信访),努力构建“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金字塔”信访格局,推动各类信访矛盾源头治理。

  何奕飞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注重方式方法,做好群众接访工作,围绕“五个一”服务(即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张联络卡、一站式服务)开展接访工作,聆听信访群众呼声、尊重信访群众合理诉求,通过建立更为贴切的沟通模式,不断拉近党心与民心的距离;掌握本领,在实践中善做群众工作;千方百计化解信访积案,彰显为民情怀,深化“三到位一处理”案审制度改革,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类信访积案成功化解;牢记组织的希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亓瑶)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