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现有感染个案均在国际货轮作业传播链上

2021年06月07日20:41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人民网深圳6月7日电 (陈育柱)6月7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根据通报,6月6日,深圳新发现1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深圳“5·21”疫情首个确诊病例。除已发现的16例阳性个案外,深圳未在管控区外发现新增个案。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6月6日,深圳市龙岗区新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系“5·21”疫情个案1的密切接触者,5月21日已纳入集中隔离健康观察,6月2日解除集中隔离转7天居家健康观察,属于与盐田港区国际货轮作业相关的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至此,“5·21”疫情全市累计排查出1例确诊病例(普通型)和15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了解,综合流调溯源、核酸检测,以及对风险人员的排查管控的相关情况,深圳本次疫情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指向清晰。现有个案均在盐田港国际货轮作业传播链上,没有在重点人群之外发现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个案。

  同时,深圳本次疫情源头明确。经基因测序,个案1至15病毒基因高度同源(99.99%以上),均属于新冠病毒α变异毒株。个案16测序工作仍在进行中。

  此外,深圳本次疫情影响范围有限。个案1至16呈现明显的工作地点及居住点关联,均集中在盐田港区及盐田、龙岗两区邻近盐田港区区域。除前述区域外,深圳其他区域未发现阳性人员,也没有发现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关联病例。

  常巨平表示,“5·21”疫情阳性病例发现时间较早,个案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可溯可控,根据上述情况综合研判,出现大范围传播可能较低,本次疫情总体可控。随着后续排查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排除再出现零星个案的可能性。

  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排查工作,特别是在各区选定重点区域和人流密集场所,作为疫情监测哨点,开展社会面的疫情监测工作。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