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公明街道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21年07月05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7月5日电 (王星、李申)近日,在广东省“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中,深圳市光明区公明街道党工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公明街道下辖5个社区,辖区面积23.6平方公里,总人口近30万人。2018年来,为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该街道在全市率先建立“大社区”综合治理模式,优化街道与社区层级关系,深化居民自治功能,推动管理和服务向基层流动,做实做活基层治理。

        同时,公明街道通过打造“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项目,倾力打造民情诊所、家庭顾问团、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探索形成由“红立方”全科网格、“红领居”党建引领型物业小区和红木小镇1平方公里“企业社区”构成的党建矩阵,以创新驱动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取得新突破。

       数据显示,该项目自实施以来,公明街道广大党员累计开展走访3万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子女就学、劳动争议处理、社会保障等问题6000余件,让小支部发挥了大作用。

       公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胜表示,过去,由于社区和居民日常联系不紧密,彼此之间不熟悉,很容易导致“社区无法解决居民实际问题,居民对社区也不信任”的局面。“现在我们主动上门给居民解决困难,群众看见了实效,党群干群的关系就又变成了‘鱼水情’。”

       近年来,公明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基层治理不断走深走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破获涉黑涉恶案件76宗,打掉团伙27个,打击力度在全区6个街道中名列前茅;轨道13号线公明段权属申报阶段申报率97%,创全区重大土整项目申报阶段申报率历史最高;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排查190万人次,防控工作实现“零漏查、零传播、零扩散”。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攀升。

       “此次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全街道近2000名党员、1800多名干部职工和全体辖区居民的共同荣耀。” 黄文胜表示,“基层党建是我们的第一天职。未来,要建设宜居、幸福的新公明,还有很多难关要闯,我们将坚定传承红色历史的决心,以一往无前、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做好工作,写好街道发展新篇章。”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