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用心做党建工作 让百姓企业更省心安心暖心

王星 李申
2021年07月10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罗湖区一向坚持‘以百姓心为心’,把工作与老百姓的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在7月9日的深圳罗湖“双周发布”党建专场上,罗湖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宫雪说。

  今年以来,罗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梳理民生实事533项,建立项目库,实时跟进,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整理重点攻坚项目11个,由组织部张榜公布、干部揭榜挂帅,区领导领办、牵头部门主办、工作专班承办、区督查室督办,“四办”共推动,加快项目落地。

  在当天的发布中,宫雪联合罗湖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吴江、罗湖区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杨冰、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黎迪、罗湖区中医院护理部主任郑晓静,从社区、小区、企业三个维度,分享罗湖区如何践行初心为民,让老百姓、企业在罗湖更省心、更安心、更暖心。

  建设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

  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党建、医疗等全方位的服务,2020年,罗湖以渔邨社区为试点,打造全市首个集“党建、政务、医疗、养老、文化、教育”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

  “渔邨的‘民生七优’得到了高度认可,但并不是所有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都要完全复制渔邨。”宫雪说,“在渔邨的经验基础上,今年,罗湖将重点开展‘个性化定制’和‘制度化’保障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其中,“个性化定制”必须落实“问需于民”。今年,罗湖区发改局会同街道和社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需求调研,因地制宜为社区提供个性化定制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建方案。

  例如,水贝社区集聚珠宝行业人才,罗湖就针对智慧社区建设需求,规划“党建+人才+智慧”党群服务中心,将免费开放直播室、商务会谈室等;金岭社区棚改历史深入人心,罗湖规划建设“党建+棚改历史+文化”党群服务中心,并配建全市唯一的棚改博物馆。

  近期,罗湖出台《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意见》,为“制度化”提供保障。“该文件总结先前成功经验,在点位布局、功能设置、基层治理等方面提高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水平和可持续性。”吴江说。

  其中,点位布局方面,将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城市更新、棚改等城市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的轴心,以轨道站点等公共交通合理服务范围为半径,整合集成碎片化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空间。

  功能设置方面,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将集成设置政务、党员教育和生活服务3大职能区域,健康服务、罗小湖能量站等9个功能分区,通过多元化的设置满足个性化需求。

  基层治理方面将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直部门高效协同、下沉资源,街道社区承接统筹,高效高质管理社区、精细精准服务群众,产生“1+1>2”的“化学反应”。

  “目前,水贝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和金岭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今年年底前将投入使用。相信未来建设的一体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使罗湖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更高。”吴江说。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今年5月,突如其来的“5·21”疫情让深圳面临一场疫情防控“大考”。在这场“大考”中,罗湖全区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医护人员不辞辛劳、日以继夜,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罗湖区卫生健康系统拥有一支1200人的平战结合应急采样队,每6人一组,一旦需要,随时投入战斗。”郑晓静说。

  5月21日,深圳盐田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罗湖医院集团接到紧急通知后,迅速集结63名医护人员,从接到任务到抵达盐田港采样,全程用时仅70分钟。

  正值盛夏,连日高温暴雨给采样点的工作增加了难度。罗湖卫生健康系统党员与1500多名医护人员迎难而上,顶着酷暑和暴雨奋战在100多个临时核酸采样点和疫苗接种点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蔡毅华是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党支部的一员。今年“六一”儿童节,有两个孩子的她却因核酸检测工作量太大,不能回家。“做核酸检测工作,经常会累到腰疼,但大家毫无怨言……战胜疫情后,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好好陪陪家人、陪陪孩子!”蔡毅华说。

  像蔡毅华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党支部党员旷翠萍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带领成员驰援盐田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罗湖区中医院外科党支部护士长喻意美带队坚守一线,连着几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

  同时,为守好罗湖一个个小区、家庭,全区干部带头做表率,把力量“沉到一线”。罗湖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统筹调度干部,选派83名优秀处科级干部下沉社区,安排500名机关干部和500名志愿者,组织中青班学员全部下沉到社区小区,有效缓解基层一线人手不足问题。

  “正是因为我们有着许多这样不辞辛苦、英勇奋战的干部、党员、医护人员,罗湖区才能筑牢健康的防线,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守护辖区居民的安康。”郑晓静说。

  开展“源头党建”强化归属感

  令人惊喜的是,疫情“大考”中,罗湖区两新党组织如佳兆业集团党委、IBC联合党委等都积极为一线防疫人员捐助爱心餐、食品饮料等,践行责任担当。

  “企业暖了我们的心,我们也要从企业的需求出发,积极用‘暖心’举措换企业、员工对党委政府认可的‘真心’,凝聚企业发展的信心。”宫雪说。

  据统计,罗湖有非公企业16.4万家,占企业总数99%以上,贡献罗湖7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GDP和90%以上的就业岗位。

  2020年,罗湖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全力打造一个专责、专职、专业的企业服务部门。

  今年,罗湖通过“党建+企业服务”法宝,将党建引领融入企业服务的全流程,提出三个“率先”。首先,是率先开展“源头党建”,让企业落户罗湖更有决心。

  “今年,在中燃集团入驻罗湖前,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就已经为其成立全流程服务专班,专人跟踪落实,协助企业处理工商注册、产业扶持等各方面事项。”黎迪说:“项目落地后,还继续为中燃提供从党建到业务全方位的企业服务。”

  据统计,在“源头党建”的加持下,罗湖区新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8个,社会组织党组织3个。

  其次,是率先推行“一楼三员”。“过去,非公企业经常遇到做工会的不懂党建,懂党建的不懂业务等问题。为此,我们把党建组织员、工会职业化专干、企业服务员三员合一,共同开展企业服务。”黎迪介绍。目前,有36名两新党建组织员在重点商圈和楼宇党组织等开展党建工作,服务企业更加便利。

  第三个“率先”是在传统行业建立产业链党委,让产业转型升级更有信心。今年4月,罗湖成立黄金珠宝产业链党委,汇聚各类政府资源下沉链上企业,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未来,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将通过‘党建+企服’模式,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环境、最好的生态与辖区企业及企业党组织共谋发展、共创未来。”黎迪说。

  建设58个暖心“罗小湖e站”

  在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罗湖还着眼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在辖区建设58个“罗小湖e站”。

  “罗小湖e站”是罗湖专门为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的能量站。“以洪湖路段这个e站为例,它可辐射相关从业人员500余人,提供休息、热饭、充电等多种服务。”杨冰说。

  和以往打造的党建阵地不同,“罗小湖e站”不需要投入专人运营,而是由物业、环卫公司协助管理、清洁,同时,他们也享受e站的各项服务,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具体体现。

  “早晨7-8点,保安员来开门、烧上热水、内务整理,保洁员可以把自带午餐存放到驿站冰箱里,并给驿站保洁。上午9-12点,街道工会人员对e站急救、雨伞、充电等物资进行检查补给,收集各方意见建议,开始筹备当天的学习培训宣传等活动……”杨冰分享了“罗小湖e站”的一天说,e站很小,e站又很大,各方共建共治力量悉数登场。

  除了休息,e站还专门设置咨询、阅读、餐厨、健康问诊、会议培训、休息补能、文化墙等七大功能区域,让劳动者们能够各取所需。

  此外,罗湖还依托工会资源,在e站开展形式更为多样的活动,例如举办专业化安全知识培训,提供红色电影、心理咨询、法律、民生政策、维权解读等多样化、特色化服务等。

  “仅仅80平米空间,便能真正做到温暖一群人,凝聚一份爱,建设一座城。”杨冰说,“今年4月20日正式运营以来,笋岗e站服务接待近800人次,辐射周边6个物流行业、惠及500余名户外劳动者。”

  而正是因为做好了服务,罗湖才感受到了“双向奔赴”的甜头。骑手是对社区小区最了解、最熟悉的群体之一,罗湖通过建立骑手志愿服务正向激励制度,组建“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队,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工作效率更高、成效更好。

  宫雪说,接下来,罗湖将“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坚持“老百姓最需要什么、企业最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用心做党建,和你天天见”,用“心党建”引领咱罗湖的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新生活”、引领罗湖的企业攀登更有挑战的“新高度”。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