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1310万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8月07日08:4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1310万人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打完疫苗,也没有什么感觉,不过心里更踏实了,因为疫苗给自己的健康加了一道防线。”接种完新冠疫苗的黄伯说。作为重要的口岸城市,深圳全速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现阶段,老年人和学生群体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截至8月4日24时,全市完成新冠疫苗接种2861万剂,累计接种一剂1561万人,累计完成两针全程接种的人数达1310万人。

  2861万剂的接种量是怎么做到的?记者采访获悉,深圳通过“搭建大型临时接种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接种点+固定接种点”,实现送苗到市民身边;推出移动接种车、团体上门接种、专车接送等贴心服务,让“疫苗多跑路,市民少跑腿”。

  “我们组团邀请老友来接种”

  “阿姨,您到这边来,这里是老年人优先专用通道,不用排队就能快速接种疫苗。”“阿叔,您到这边来测血压,测完血压后,再带着血压单找医生做接种咨询。”……8月6日,记者来到市二医院梅林社康中心,一些老年人正在这里接种新冠疫苗。

  71岁的黄伯打完疫苗后,撸起袖子跟记者“炫耀”。“我儿子也是医生,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接种疫苗,我们还组团邀请老友来接种。”黄伯说,有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接种的时间就比较长,但医护人员给老年人提供了很多便利。

  7月起,深圳全面开放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深圳各大接种点纷纷推出多种措施解决老年人疫苗接种难题。市二医院社康中心主任魏刚介绍,有些老年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分诊护士或义工就协助老人调阅;如果老人没有手机,护士就协助老人填写纸质流调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在接种点开设长者绿色通道,设有登记专台,由义工引导老年人到登记台扫码、填写接种单,由经验丰富的医生评估老人健康状况。社区为老年人提供专车接送服务,让老年人一下车就能打疫苗,打完留观结束后,再将老年人送到家门口。

  截至8月4日24时,全市60岁以上人群累计接种62万剂,累计接种第一剂42万人,累计完成两针全程接种的人数达20万人。

  暖心接种服务让市民体验更好

  目前,全市最大日接种能力达到60万剂次。为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深圳推出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专车上门等服务,多措并举优化市民疫苗接种服务,这些暖心服务让市民体验感更好。

  科技创新也在疫苗接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汇聚各接种点信息数据,形成疫苗接种数据‘一张表’,实现了精准测算各接种点到货量、接种量、库存量。”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动态编制疫苗需求,激活在途库存疫苗,实时测算掌握疫苗接种能力,对进展较快的接种点,优先增加疫苗供给。

  深圳也能一键查找家门口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市卫健委联合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上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查询功能,全市疫苗固定接种点和临时接种点均可查询。

  筑牢免疫屏障需要每一位市民的“一臂之力”。在这座年轻的城市,市民对新冠疫苗接种认可度比较高,“苗苗苗”的热情高,这也是城市文明的体现。(记者 罗莉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