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57所学校体育场免费“一键预约”

2021年08月07日08:4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57所学校体育场免费“一键预约”

  “你发现没?福田区预约平台上的场地好像多了不少!”“除了一些专业体育场馆,学校体育场也可以预定了!”“我已经用过,确实可以免费预定。”近日,一条有关福田文体通“公共文体服务平台”升级的消息在坊间不胫而走。记者8月6日从深圳市福田区有关部门证实,福田区文体场馆“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平台本周已在“幸福福田”公众号悄然试运行,并将于8月7日向社会公众发布开放消息。记者发现,升级后的平台体育场地资源大幅扩容,57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免费开放成为了其中最大亮点。

  “一键预约”悄然上线

  学校场馆成最大增量

  8月6日,记者进入“幸福福田”微信公众号,点击“福田文体通”板块后,一个全新的平台跃入眼帘。在“订场”页面端,公益场馆、学校场馆、社会场馆三大部分一目了然,分别对应着不同的场地资源。

  记者发现,和此前福田区的公益订场服务相比,升级后的平台上,社会场馆部分数量明显增多,并全新引入了学校场馆的部分。记者看到,学校场馆中既有园岭小学、园岭外国语小学、红岭中学深康校区等名校校区,更有新沙小学、石厦学校南校区、福田外国语学校南校区等近年落成的新校区。

  在个人中心登录后,记者随机选择了新洲中学,并点击预约功能,看到有篮球散场、田径两块服务可以选择,同时显示的还有日期、时间段、场地编号、余票数量等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场地同样可以预订。在阅读完入场须知提示后,便进入实际预定环节。输入具体人员信息后,系统随即显示预约成功,记者同时收到了二维码,这也是前往学校体育场馆的入场凭证。

  记者按照所预约时段前往,并在校内遇到了其他前来锻炼的市民。当天,市民房先生带着孩子来打篮球,他说自己比较熟悉公益订场服务,这次也是偶然发现了福田文体通升级后的“秘密”。

  “我原本是想预订一周后易建联篮球中心的公益场地,但没想到竟然有学校场地资源,就试着操作了一下。”房先生说,整个预订流程比较清晰流畅,而且预订真实有效,这让他喜出望外,“说实话,来之前我还是有些半信半疑,因为好像没有看到过相关的宣传。其实整个服务体验非常好,只是我觉得政府部门应该更大程度地尽到告知义务,别‘闷’着。”

  多数市民不“知情”

  商家表示待“升温”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社会场馆。在香蜜体育中心,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并不是很了解“一键预约”这一全新便民服务。

  在记者的提示下,市民王先生当场体验后直呼方便。“除了常规的付费订场,还有公益免费场地,而且都是手机端操作,这个真的很方便啊!”根据现场情况,多数市民在成功登录用户后,其实只需1分钟左右就可完成所有预约操作。

  采访中,也有市民对公益订场服务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刘先生表示,公益开放是很好的福利,但场地公益开放日要提前6天预订,提前量有点大,“热门场地感觉很难抢,好不容易抢到了,可能也会有‘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情况。”

  近年来,福田八大区属公共体育场馆全年40天实行公益开放,其他部分社会体育场馆则实行低价优惠开放。仅2020年,福田区体育场馆公益开放便惠及市民近30万人次。

  记者在平台上留意到,社会体育场馆方面,目前已有13家成规模的体育场馆实现“一键预约”。除了既有的福田体育公园、香蜜体育中心等区属体育场馆,新增了深圳市网羽中心等市属场馆,以及中心公园体育中心、锡才文化福保综合运动馆等社会力量体育场馆,涵盖网球、羽毛球、足球、篮球、乒乓球多个运动项目。

  锡才文化福保综合运动馆坐落于福田保税区,运营方负责人卢汉才表示,升级后平台已经使用了几天,但目前通过这个入口预约的客户还不算多,“应该是平台刚启用,市民知晓率还不够,相信后续应该会有明显提升。”

  8月6日晚,记者通过有关渠道证实了福田区文体场馆“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平台的消息。记者从“幸福福田”公众号推文了解到,福田区此次共筹集了具备开放条件的57所学校的室外体育场地,向社会公益开放,开放场地包括田径场47个、足球场33片、篮球场108片、羽毛球场131片、乒乓球台71张。

  该推文同时表示,已开放预约的相关学校将严格落实安全卫生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卫生的健身环境。

  据了解,第二期20所学校的室外体育场地将在秋季开学后向社会开放,其余学校因改扩建等原因暂未开放,待条件成熟后将陆续向社会开放。(记者 赵新明 许依妍)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