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拟设临时管控区保护布氏鲸

2021年08月08日09:19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拟设临时管控区 保护布氏鲸

  “小布”正在捕食,海面上方盘旋的一大群海鸟择机“抢食”。 深圳商报记者 李博 摄

  8月6日,记者获悉,为更好地保护布氏鲸,避免海上各类船舶对其造成干扰或伤害,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计划在休渔期结束前在大鹏湾设立保护布氏鲸临时管控区,目前已编制实施方案正征求各方意见。

  此前,记者曾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目前,伏季休渔制度是农业农村部在全国统一实施的渔业资源养护制度,明确了全国范围内休渔海域、休渔时间等,地方部门不适宜调整休渔时间。可通过划定临时禁渔区或者设置特定保护区域禁止船舶通航,达到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目的。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表示,为全力推动海洋生物资源养护,保障海洋生物多样性,支队全力加强护渔巡航,尤其在6月29日布氏鲸出现在大鹏海域引起媒体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后,支队更是一方面加强宣传和舆论关注,一方面迅速组织大鹏大队、盐田大队和中国渔政44101船成立“鲸鱼”护航小组,详细制定每天轮流护航行动方案,按照方案对“小布”出没的海域进行警戒,维护海上现场秩序,劝离无关船只,并迅速组织开展“净海”行动,清理鲸鱼活动周边海域的破旧渔网,织密织牢海上安全防线。

  同时,支队组织大鹏大队积极联合大鹏新区开展布氏鲸等鲸豚动物受伤或搁浅的应急救助预案制定工作,协助开展大鹏湾鲸豚动物搁浅救助演练活动,并定期将鲸鱼动态及时通报香港渔农署、大亚湾省级水产自然资源保护区管理处和大亚湾渔政大队,推动建立了深港惠护鲸联盟。

  此外,为更好地保护布氏鲸,避免海上各类船舶对其造成干扰或伤害,支队计划在休渔期结束前在大鹏湾设立保护布氏鲸临时管控区,目前已编制实施方案正征求各方意见。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布氏鲸造访大鹏海域一个月时间里,支队共出动执法船艇152艘次,出动执法人员517人次,劝离各类船只38艘次,清理违规网具1100米,有效保障了鲸鱼活动海域安全。

  据悉,为切实抓好2021年伏季休渔中后期执法监管工作,6月18日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海洋综合执法支队结合当前海上疫情防控、海防打私、“不安全、不出海”专项行动,以涉渔“三无”船舶整治、护鲸巡航、港口渔船监管等方面为重点,积极争取各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和安全监管,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演练工作,全力守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布氏鲸,确保了深圳市海洋伏季休渔中后期秩序持续稳定。(记者 苑伟斌)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