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深圳开展公证法执法检查

2021年09月04日08:3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深 开展公证法执法检查

  9月1日至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深开展公证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玉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李钺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鲜铁可,全国人大代表杨蓉、黄建平参加活动。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娟,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深圳公证处、福田公证处,检查公证服务保障民生、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治理等方面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实施公证法情况汇报,就贯彻落实公证法、推动解决公证事业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与时俱进完善公证法律制度,向人大代表、基层法律工作者、干部群众征求意见建议。

  沈跃跃充分肯定深圳在推进公证法贯彻实施和学习宣传、推动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公证服务能力和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发挥公证作为预防性法律制度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作用,促进公证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守公证为民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恪守客观公正原则,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二要不断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增强动力、激发活力,不断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拓展公证业务,创新公证方式,提高公证效率。三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好公证事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组织和队伍建设,健全公证人才培养体系,为公证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四要依法推进公证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公证法相关制度措施和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据介绍,早在1999年,深圳就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公证条例》。2006年公证法施行后,我市又对公证条例进行2次修订,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我市还在全国率先推进公证机构合作制试点等改革工作,为全国公证体制机制改革提供深圳经验。

  市领导程步一、聂新平、鲁毅、郑红波参加相关活动。 (记者 李舒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