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午饮酒晚上能开车吗?

2021年09月15日08:52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午饮酒晚上能开车吗?交警查处的两起案例敲响警钟

  中午喝了酒,晚上可以开车吗?相信不少车主有过这样的疑问。日前,记者从深圳交警了解到两个案例,可以为广大机动车驾驶员答疑解惑。

  酒后数小时驾车上路

  被查时称“以为酒气散了”

  9月7日18时58分许,深圳交警接到市民报警称,在长深高速盐田隧道路段发生一起两辆小轿车碰撞事故。交警随即赶赴事故现场,对事故双方当事人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并将他们带至附近医院进行抽血鉴定检验。

  经民警现场对两名驾驶员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驾驶员钱某的检测结果为127mg/100ml,另一辆车驾驶员的检测结果为0mg/100ml。后经医院抽血检验鉴定,钱某血检值为119.35mg/100ml,达到危险驾驶的标准。

  原来,事发当天11时30分许,钱某因心情不好喝了四两白酒,随后回到工地宿舍休息。18时许,钱某驾车从工地前往云南,行驶至长深高速盐田隧道路段时,与前车发生追尾,双方协商未果后,对方司机报警。

  “我是中午喝的酒,以为到了晚上酒气已经散了,因此才开的车。”钱某说道。目前,钱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深圳交警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与岳父畅饮后开车

  女婿岳父双双被查

  近日,龙岗交警接到市民报警,称在龙岗区有一辆小车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民警赶赴现场后,发现被举报的渝D号牌小车驾驶员已经离开了现场。民警随后通知小车驾驶员吴某到交警队接受处理。当天20时30分许.小汽车驾驶员吴某来到交警队接受处理。经鉴定,吴某的吹气值和血检值分别为116mg/100和108.57mg/100ml,达到危险驾驶的标准。经调查,事发当天中午,吴某与妻子、岳父在家中吃饭喝酒,其间吴某喝了2瓶啤酒,岳父罗某喝了3瓶啤酒。15时许,罗某接到电话,急需前往位于广东阳江的工地处理事情。吴某妻子不放心罗某一人前往,吴某便提议驾驶罗某的小汽车一起前往阳江。

  没想到,当吴某驾驶车辆行驶至象角村一条通道上时,被迎面驶来的一辆小货车挡住去路,双方均不肯退让,发生口角后对方司机报警。

  经查,吴某于事发当日清晨还喝了6瓶啤酒,而岳父罗某作为涉事车辆的车主,在明知吴某有饮酒行为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车辆交由吴某上道路行驶,其行为涉嫌危险驾驶共同犯罪。目前,吴某、罗某均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不少人以为中午喝了酒以后晚上再开车,或者晚上喝了酒第二天再开车一定没事。但事实并非如此,记者了解到,酒精在人体内的代谢速率是有限度的,一般每小时仅能代谢少于或等于10克酒精。这就意味着驾驶人在大量饮酒后,最好相隔24小时后再驾车。由于个体在年龄、体质、解酒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对于酒后隔多久开车才不会被测出酒驾这一问题并不存在统一的答案。

  深圳交警提醒:酒后驾车不会以司机的自我感觉作为评判标准,也不会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和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市民应拒绝酒后开车,交警部门不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猎虎”行动,严查各种酒后驾驶行为。对于达到醉酒标准涉嫌危险驾驶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高灵灵)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