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理科实验操作拟纳入深圳中考总分

2021年09月25日09:14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科实验操作拟纳入中考总分

  9月24日,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深圳市关于深化初中阶段理科实验教学与测评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已发布。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2023年拟将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按等级分计入中考生物科目考查成绩,2024届毕业生的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按笔试成绩的10%计入中考总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依据,本次意见征集时间从2021年9月23日持续至10月13日。

  2017年开始,深圳在初三学生中推进初中物理、初中化学实验操作考核;2018年增加初二学生生物实验操作考核,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5年的实验操作考核试点工作。目前,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操作考核由市教科院负责组织实施,考核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考核结果在《考生档案表》中记录,供高中阶段学校参考。

  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按照粤教考〔2020〕7号文关于“2023年前将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规定,结合深圳实验中考“现考后评”模式推进时间安排,2023年将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按等级分计入中考生物科目考查成绩,2024届毕业生的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按笔试成绩的10%计入中考总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依据。

  2021年,各区各校要做好购置理科实验教学与测评装备的预算,到2022年12月全市公办初中学校要完成理科实验相关设备和平台的建设和调试工作,全市民办初中学校到2023年12月要完成理科实验相关设备和平台的建设和调试工作。2021到2023年要做好深圳市中考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信息化考试试点试验工作。

  2024年及以后,初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方式,由考生现场操作,教师现场评分(简称为现考现评)改为全部使用实验测评相关平台,即考生现场操作实时录像、考后网上集中评分的考试方式(简称现考后评)。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卷面分值各10分,每科考试时长为5分钟。物理按满分7分折算、化学按满分5分折算、生物按满分5分折算,物理成绩按笔试成绩63分加实验操作成绩7分、化学成绩按笔试成绩45分加实验操作成绩5分,计入中考总分。生物成绩按笔试成绩45分加实验操作成绩5分计入会考成绩。 (记者 袁晔 王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