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五年

2021年09月26日08:25 | 来源:深圳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五年

龙岗区民政局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工作。龙岗区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好正确政治方向,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2016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市民政局有力指导下,龙岗区民政局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群众关切,全力做好兜底保障,坚持对标弱有众扶、对标老有颐养、对标共建共治共享、对标便民高效、对标底线思维等“五个对标”,全方位推进民政各项工作落实,打造高水平东部中心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民政事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主动作为传递党的温暖

  创新驱动打造高效服务

  弱有众扶,老有颐养,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更是老百姓心中所盼。区民政局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扎实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彰显龙岗民政人文关怀,让广大民众尤其是特殊群体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推进“弱有众扶”,区民政局用足用活社会救助各项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从养育扶助、医疗保险、教育救助、住房保障等方面着手,落实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各项专项救助。目前,全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200户422人,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985.68万元;发放养育扶助金、临时救助金、残疾人“两项补贴”5660.54万元。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方面,2017年以来临时救助对象4629人次,为2535名救助对象购票返乡,为423名救助对象成功寻亲返乡。对困境儿童救助用心细致,积极探索国内外送养、家庭寄养等多种抚养模式,累计安置孤残儿童1143名,成功国内送养儿童314名,涉外送养儿童231名;10名成年孤儿成功实现社会化安置。2021年,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打造“老有颐养”幸福标杆城区,按照“90%左右的老年人在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的“9073”养老服务格局,构建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夯实社区养老服务,牵头推动区养老护理院建设,弥补区级公办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全区共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2家,社区覆盖率居全市各区之首。今年上半年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活动7650场(次),服务老年群体68.51万人次。

  工作推进中,区民政局注重创新驱动。其中,梳理出全区法定图则养老设施用地25块,总面积20.53万平方米,为筑牢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强化空间保障。承接“全市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初步编制完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系列标准规范”25项,市民政局计划依托龙岗区系列标准体系,适时发布深圳“老有颐养”标准。

  事实上,每个龙岗人都能感受到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民政服务。近年来,区民政局对标便民高效,不断提升专项社会事务服务水平,民政事务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推行社工人才、社会组织、收养登记等10个事项“容缺办”,社会组织登记证书“补换发”等4个事项“秒批办”,社会组织注销登记等8个行政许可事项“即来即办”,下放20个民政政务事项到基层“就近办”,让群众少跑腿,为群众多办事,获群众广泛好评。迁址建设后的区婚姻登记中心,以3A标准为群众提供了温馨舒适的登记环境,为爱侣们留下了难忘的浪漫记忆。

  发挥基层治理民政作用

  共建共治共享成效突出

  今年年初,龙岗区顺利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区119个居委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居委会班子成员826名,推选产生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411人、居民小组长及成员1004名,整个换届过程突出党的领导、依法依规、充分发扬基层民主等特点,选好配强了基层自治组织领导班子。

  据悉,为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区民政局充分发挥民政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民生项目办理机制,提升基层社区活力,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全区登记社会组织1169家,数量居全市各区第二。

  区民政局修订完善《龙岗区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实施办法》,着眼老中幼“三代人”以及民生兜底保障、基层治理现代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三个需求”层次,拓宽了“大盆菜”项目实施范围。同时在落实多元主体参与、多渠道征集项目、“四评议两公开”确定民生项目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三竞争”“三倾斜”的资金再分配机制,以及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审计、社会公众等全流程介入的闭环式监管机制,在拓宽民意渠道、统筹资源调配、防范廉政风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有效解决了社区急难小事,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慈善事业始终是龙岗的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龙岗区实施区慈善会“去行政化”改革,聚焦抗击疫情、扶贫济困、弱有众扶“三个重点”,狠抓慈善募捐、项目实施、善款发放“三项工作”,2016年以来共接收捐款1.88亿元,慈善支出1.82亿元,其中2020年接收抗疫捐款3008.2万元,金额位列全市各区慈善会之首。同时创新基层慈善帮扶救助准入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以街道为发起主体的社区服务基金11个,已筹集善款321万元,破解当前社区基金会成立难、门槛高、筹款能力弱等难题,打通了慈善服务社区救助帮扶“最后一公里”。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疫情防控贡献民政担当

  民政工作涉及面广,纷繁复杂。区民政局提高政治站位,守牢思想政治底线,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着力防范化解民政领域风险隐患。其中,坚持“管行业管安全”理念,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督促全区养老、救助、儿童福利、殡葬等民政服务机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民政服务对象“不出事”,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目标,即不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不发生食品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人员意外伤亡事故,不发生受助人员、孤残儿童漏管走失事故,不发生公共安全事故。

  两年来,龙岗民政人经历了疫情防控的艰巨考验。区民政局对区救助管理站、区社会福利中心、区婚姻登记中心、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执行严于社会面的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今年5月21日深圳发生新一轮疫情以来,坚决落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民政局指示要求,对上述机构实行“三日一检”频次核酸检测,实现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核酸检测100%覆盖。在历次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行动中,各街道、社区民政干部都主动作为,为龙岗疫情防控贡献了民政担当。

  与此同时,堵塞流浪乞讨人员群体疫情防控漏洞,及时启动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压实街道属地管理责任、组成街面搜救突击队等方式,在特殊人群中建立起疫情防控屏障。结合疫情防控,区民政局将救助服务前移,适时设置区级临时安置点和11个街道临时庇护点,并视情况开放全区应急避难场所,形成1+1+11+N的救助网络,为务工不着、投亲不遇、居无定所的非户籍困难群众提供临时食宿、隔离观察、医疗救治、寻亲返乡等免费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全区殡葬场所扎实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克服清明、重阳等祭扫高峰“短时间、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等难题,受到了市民政局通报表扬。

  数说龙岗民政

  ●全区共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02家,社区覆盖率居全市各区之首。

  ●2016年以来,社区“民生微实事·大盆菜”共实施项目1.1291万个,总计投入经费11.608亿元,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2016年以来,区慈善会共接收捐款1.88亿元,慈善支出1.82亿元;其中2020年接收抗疫捐款3008.2万元,金额位列全市各区慈善会之首。

  ●全区共有社会组织2187家,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5.5个。

  ●2017年以来共安置孤残及困境儿童334名,国内外送养孤儿41名,社会化安置成年孤儿9名。

  ●2016年以来,全区社工岗位从49个发展到1182个,服务范围从4个领域扩大至18个领域。

  ●2017年以来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对象4629人次,为2535名救助对象购票返乡,为423名救助对象成功寻亲返乡。

  ●2016年以来,办理婚姻登记88251对,婚姻登记准确率、合格率均为100%。

  ●2016年以来,遗体火化率持续保持100%。

  (策划:董琳 文/图:张帆 李岩)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