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2025年深圳市社康中心将超千家

2021年09月29日09:1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5年我市社康中心将超千家

  社康中心是离群众最近的健康服务平台,在健康保障工作中发挥着“守门人”的作用。如何高质量推进社康中心建设,打造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9月28下午,深圳市人大代表电视问政会就聚焦这一主题,6名市人大代表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展开对话交流,剖析问题,共商良策。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副主任高自民,副市长陶永欣参加问政会。

  常住人口多的街道要开设社区医院

  深圳市于1996年正式启动社康服务体系建设,是全国最早开展社区卫生服务试点的城市之一,目前全市共有社康中心700多家。此前,代表们兵分多路对深圳市社康中心进行调研,他们发现,尽管社康中心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仍存在网点布设偏少、用房紧张就是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当前深圳市正加快推进社康中心建设,并对照国家标准修订深圳市社康机构设置标准。根据规划,到2025年每个社区至少有1家社康机构,社康机构总量达1000家以上。常住人口超过10万的街道至少有1家3000平方米以上社区医院。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随着社康中心定位和服务人口的变化,深圳市社康中心的标准也与时俱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60至120平方米到2017年的1000平方米以上。近期,深圳市社康中心建设的标准拟提升到1400平方米,随着社康中心空间更宽畅,可提供的服务也将增多。

  明年深圳每万人拥有4名以上全科医生

  社康中心建设,不仅需要硬件,也需要软件。市人大代表表示,目前深圳市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3.28名,与其他城市差距明显,社康中心医护人员数量只占全市医护人员总量的12%左右,不能满足2000多万服务人口的健康需求。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正通过提高待遇、改变职称评审方式和评级机制等手段增强全科医生荣誉感。同时,深圳出台激励政策鼓励专科医生转岗为全科医生,并加大了全科医生的培养力度,深圳大学开办了全科医学系,深圳公立医院也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培养全科医生。争取到2022年,深圳每万人拥有全科医生要达到4名以上,到2030年要达到6名以上。

  在社康开设2000个专科医生工作室

  为提高社康中心的服务质量,满足居民需求,早在2016年,深圳市就尝试在社康中心设立专科医生工作室,让大医院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科医生固定在社区“设点”,以往要到大医院“抢号”的专家门诊,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了。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当前,深圳市在社康中心设立的专科医生工作室已达600多个,力争到2025年,社康中心的专科医生工作室达到2000个。

  为引导更多市民到社康首诊,减轻患者负担,深圳市正在逐步完善社康机构药品优惠政策。目前,实行二档、三档参保人绑定社区首诊、一档参保人在社区首诊打7折政策。高血压、糖尿病等8种疾病患者在社区首诊可享受药品打5折,签约家庭医生后打2折的医保用药优惠政策。深圳市还开展社康优先预约挂号工作,市民在社康首诊后,可通过社康机构医生判断,更早预约到深圳各大公立医院门诊号,这也将促进市民分级诊疗。(记者 李舒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