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将赴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

2021年10月01日08:4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本月将赴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

  日前,深圳市财政局在官网发布《深圳市2021年赴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有关安排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我市计划于10月择机在香港簿记建档发行不超过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并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这也是我国地方政府首次发行境外债。

  据悉,此次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期限为2、3、5年期不等,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资产配置选择。

  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第31条提出了“深圳先行先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即“授权深圳在国家核定地方债额度内自主发行。创新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并允许深圳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今年8月24日,深圳市财政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2021年境外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商等机构采购事宜的公告》,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先行示范,创新地方债在国际市场发行探索和未来发展。该《关于2021年境外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商等机构采购事宜的公告》明确,2021年深圳将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不超过50亿元。并就债券发行的承销商、境外律师、财务代理人等机构采购工作事宜作公开发布。

  其中,具体就深圳此次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的承销商、境外律师、财务代理人明确相关资质和要求,包括资质证明、资历背景、项目经验等。尤其对债券发行的经销商还明确提出,要根据债券发行人的实际情况对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包括发行规模、发行年期、发行利率预测、项目进度安排、项目协调和推动方案、发行窗口建议、路演方案、定价策略等。

  根据深圳市财政局发布的最新《公告》,本次赴香港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中,3、5年期为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将投向绿色项目,进一步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具体发行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大众进行公布。(记者 段琳筠)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