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台风“圆规”给深圳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2021年10月14日09:08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转移、巡查、清障!深圳迅速响应保障市民安全

  ▲10月13日,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深圳市持续阵风和降雨。图为益田路和福民路交叉路口,行人冒雨前行。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台风“圆规”终于“安定下来了”。10月13日15时40分,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在海南琼海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消息获悉,台风“圆规”给深圳市带来明显风雨影响,是2018年“山竹”以来大风影响最强的台风,也是近十年来10月份大风影响最大的台风。

  随着降雨减弱,深圳市气象台在10月13日15时30分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降级为蓝色,在16时40分解除全市暴雨黄色预警。13日15时30分,市三防指挥部将防汛、防台风Ⅲ级降为防台风Ⅳ级、防汛“关注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台风“圆规”带来的影响具有“大风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雨分布不均匀”的特点。8级以上阵风持续48小时,10级以上阵风持续15小时。据市气象台统计,11日10时至13日15时深圳市普遍出现7级~9级阵风,沿海和高地普遍出现9级~12级阵风,最大阵风13级(37.7米/秒,大鹏新区南澳街道七娘山站)。13日凌晨4时后间歇性降雨逐渐密集,全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大鹏、深汕记录到大暴雨,深圳平均雨量45.8毫米,各区中大鹏新区平均雨量最大78毫米,最大累计雨量142.7毫米和最大小时雨量52.7毫米,均出现在大鹏新区南澳街道;深汕特别合作区平均雨量86.4毫米,最大累计雨量118.7毫米(鲘门镇鲘门站),最大小时雨量50.3毫米(赤石镇新联村站)。

  接下来深圳天气如何?应注意防范什么?据气象部门介绍,15日~19日深圳以多云为主,其中17日~18日受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降到20℃以下,早晚清凉。深圳市气象台提醒,深圳连续几天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大,地质灾害风险高。为此提示市民,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避免靠近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和作业,绕开积水路段,注意出行安全。(记者 林咪玲)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