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举行

2021年10月14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10月14日电 (王星、李申)10月14日,第二届香蜜湖论坛在深圳市委党校开幕,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同天,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正式发布,并为研究中心第二批10位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

  会上先是回顾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的建设进展、研究成果。据介绍,自2020年8月18日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共聘请了23位特约研究员,组建了涵盖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经济学等10余个学科领域的200余名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开设、搭建香蜜湖智库、香蜜湖论坛等一系列平台,报送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深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研究中心主任程步一致辞表示,当前,深圳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迎来综合改革试点、前海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双改”示范的重大历史机遇,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未来五年深圳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昭示着光明发展前景,蕴含着广阔的研究课题。希望各位专家把深圳作为重要的研究样本,继续发挥专长优势、贡献智慧力量,多进谏言、多出良策、多出高招,更加支持研究中心各项工作推动研究中心成为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研究重镇、首席智库和人才高地。

  当天,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Logo正式发布。程步一为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朱光磊,暨南大学原校长、“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教授胡军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院长、深圳分院党总支书记、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方煜等第二批10位特约研究员颁发聘书。

  据悉,本届香蜜湖论坛以“百年政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主题。多位专家、学者针对百年政党、政府职能转变、大湾区协同发展等内容发表观点,进行经验交流、学术研讨。

  例如,在百年政党主题发言中,朱光磊就中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历程作报告。他提到,深化政府改革,切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需要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职责体系”。“合理确认各级政府职责是长期任务,通过确认各级政府职责配置,是转变政府职能工作真正到位的体现。”

  在中国式现代化主题发言中,深圳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申勇针对碳达峰、碳中和发表演讲,提出深圳需谨防“双峰”陷阱。“年度碳排放量在进入波动平台期并一度下降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再次拉升,形成二次峰值——这被称为‘双峰’陷阱。深圳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要有效探寻低碳、无碳非化石清洁能源升级替代路径,通过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近零碳排放。”

  在双区建设主题发言中,方煜提出了针对深圳都市圈规划的先锋性思考。他提到,深圳都市圈逐步成型,且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目前,行政壁垒仍是城市区域协同发展的普遍困境。“希望深圳先行先试,探索建立跨区域产业转移、园区合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分担和产值、税收共享机制等,成为中国区域治理试验田和创新地。”

  “分析深圳未来建设的愿景、规划和思考,警惕‘双峰’陷阱,对中国帮扶经验的思考……这些极具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不仅为此次论坛丰富了中国道路的理论表达、深圳表达,更让我们看到了哲学社科界推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可能。”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秀玉总结,“很高兴看见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潜心研究、出新出彩,为研究中心注入强劲发展动力。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中心一定能继续聚焦‘双区’、放眼全球,讲好中国故事、深圳故事。”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