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大鹏新区获评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1年10月15日08:55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鹏新区获评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美丽的大鹏西涌。本报资料照片

  10月14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昆明召开。开幕式上,举行了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仪式,深圳大鹏新区获授“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大鹏新区是深圳唯一不考核GDP的“生态特区”,成立10年来,始终坚持“生态立区”,积极推动“经济强区”,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已拥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中国天然氧吧”等国家级金字招牌。

  大鹏新区着力打造绿色经济评估体系(GEEP)及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文明评价考核体系,助力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在全省125个县级评价单元中实现“六连冠”。新区率先实施了一批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在全国率先推出首张“编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率先构建全国首个湾区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大鹏半岛生态保护专项补助考核和实施细则》,货币化生态补偿探索和实践领跑全国;编制全国首个《海洋碳汇核算指南》等。(记者 张妍 刘育銮)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