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21岁女子摸黑玩手机引发白内障

2021年10月15日08:57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1岁女子摸黑玩手机引发白内障

  近日,深圳市眼科医院收治了一名年仅21岁的高度近视患者,由于她长期在黑暗中玩手机,导致视网膜脱离,引发白内障,不得不进行手术治疗。深圳市眼科医院专家特别提醒,高度近视患者的眼睛十分脆弱,如果长期在黑暗看手机屏幕,会使眼压升高,进而引发各种并发症,严重的还有致盲的危险。

  长期摸黑玩手机导致视网膜脱落

  据了解,21岁的小江(化名)特别喜欢玩电子游戏,上大学后更是常常躲在被窝里通宵达旦地玩游戏。3年前,她突然出现了视力模糊、视物遮挡的情况,但她并没有放在心上。不久前,家人发现她的右眼瞳竟然变白了。

  深圳市眼科医院的医生检查后发现,年纪轻轻的小江竟然患上了大多数老年人才会出现的白内障。此外,她右眼的视网膜大面积脱离,只能通过手术治疗。然而,小江此次视网膜脱离、并发性白内障的罪魁祸首,是因为她患有高度近视,并长期在黑暗中玩手机。

  据介绍,高度近视容易引起许多眼部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普遍有致盲的风险。高度近视患者后巩膜葡萄肿发病率为77.1%,高度近视视网膜脱离的发病率比非高度近视高七八倍,高度近视患者合并眼底退行性改变时,常发生晶状体营养障碍,进而引发晶状体浑浊,形成白内障。此外,高度近视患者青光眼发病率比正常人高14.4倍。高度近视还可导致玻璃体变性或液化,引起明显的飞蚊症。

  深圳市眼科医院专家提醒,高度近视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眼底,眼部的并发症如果在早期发现就能得到很好的治疗,能有效避免致盲的风险。

  定期检查预防高度近视并发症

  如何预防高度近视引起的并发症?深圳市眼科医院专家介绍,首先要定期检查眼底。高度近视患者要注意定期进行眼科检查,一般建议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以尽早发现并处理并发症。全景眼底照片可以让医生看到眼底病变的过程,提早发现并发症征兆,进行早期处理。

  高度近视者还要避免剧烈运动。高度近视可以做普通的有氧运动,但需要避免做对抗性较强、对头部冲击性较大、使眼压突然变化较快的剧烈运动,如:拳击、跳水、篮球、蹦极、坐过山车等。还应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牢记“20-20-20”原则,近距离用眼20分钟,要注意看20英尺(6米)外的物体20秒钟放松眼睛。如果在青少年时期已经有轻度、中度近视,更要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此外,建议在饮食上注意调理,进行适当的营养补充,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胡萝卜等,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碰烟酒。高度近视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不能吃含有血管扩张剂成分的,防止造成眼底黄斑出血。(记者 周倩)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