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非机动车道人车混行难题待解

2021年11月30日09:0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非机动车道人车混行难题待解

  日前,广东正在对“电动车不得在人行道上行驶”进行社会公众意见征集。相关消息引发了深圳市民的广泛关注。不少深圳网友呼吁,深圳应加大自行车道建设,破解人行道人车混行难题。记者了解到,已有人大代表建议完善全市非机动车道基础设施,创造电动自行车通行条件,满足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各行其道出行需求。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行人所走的非机动车道上,自行车、电瓶车在行人间穿行而过,不仅通行效率低下,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刚出景田地铁站,下了台阶,一辆带棚子的电动车飞过来,一下子挂掉了我的眼镜,这种人车混行实在太危险了!”近日,就有一名市民吐槽他在人行道上遭遇的惊险一幕。日前,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景田站E出口走访,刚到现场便目击了一场“意外”:一名外卖员匆匆驶过,车头碰撞了前方的市民。类似这样的意外并不少见,记者梳理发现,本报已收到过不少相关人车混行导致危险事故的报料。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该人行道路靠近机动车道一侧划有一条非机动车道,地面为沥青材质,和人行道整体颜色不一致。然而,大多数市民并没有对此作出区分,行人常常走在非机动车道上,往来的自行车和电瓶车也是“见缝插针”,哪里有空隙走哪里。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条道路约一年前完成改造,人行道划上了非机动车道线,所谓非机动车道上的沥青也是后来铺上的。实际上,道路的非机动车道其实就是人行道,由于没有人车分离,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常常混行在一起。

  现场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虽然看到非机动车道上划有自行车的标志,但多数时候都是当人行道来走。还有很多路人直言,人行道上划线当非机动车道的作用微乎其微。

  随后记者走访景田片区、北大医院、莲花山公园等多地发现,不少人行道上仅划出两条白线用来当作非机动车道,多数行人都走在非机动车道。另外,无论是后来在人行道上改造的非机动车道,或是单纯在人行道上划出的非机动车道,都不同程度存在单车占道、乱停放的现象。而且划出的非机动车道,标志并不明显,常常“断头断尾”,形同虚设。“很多人行道接驳口高低不平,路口也比较窄,骑行不是很方便,所以很多外卖小哥直接走机动车道。”一名在附近上班的市民反映。(记者 罗世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