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宝安新地标:滨海廊桥建成开放

2022年01月29日08:3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宝安新地标:滨海廊桥建成开放

  滨海廊桥是大前海片区首个率先建成的“连城达海”慢行系统。

  1月28日,备受瞩目的深圳宝安滨海廊桥项目正式建成开放。全长2公里的滨海廊桥跨越9个地块、6条城市主干道,与地铁11号线、规划28号线相接,与地铁5号线、规划9号线相邻,串联起宝安中心区体育场、图书馆、滨海文化公园等多个文化地标。滨海廊桥是全国首个地下、地面、地上三层立体复合城市绿廊,也是深圳首个集交通、生态、观景、服务、艺术、运动、社交等城市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共空间。

  “新地标”开放首日即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参观。站在滨海廊桥上俯视周围桥下车水马龙,沿途绿意盎然,林荫廊道、空中花园、阳光草坡,特色别致景观映入眼帘。

  “桥上和桥下周边种植了许多开花乔木,站在远处望去,竟有置身林海的感觉。”一早过来等候滨海廊桥开放的市民黄先生说。

  住在深业新岸线小区的市民邵先生说:“我家小区就在廊桥的起始端附近,走完2公里的全程,就可以直达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光摩天轮,不用再等红绿灯穿梭马路,别提有多方便了。”

  邵先生所言非虚。滨海廊桥是大前海片区首个率先建成的“连城达海”的慢行系统,包括了13处景观节点、9大特色区段、8种植物主题、8个下沉广场、6段特色地下街道,公共绿地面积共计4.19万平方米,宛若一道“白色巨龙”从宝安中心区上方划过。

  滨海廊桥“外似一道桥,内是一座城”。廊桥将途经路线分为了A至H等8个区段,沿途设有立牌告知实时位置。其中,A至C区途经宝安区政府、宝安区体育中心、宝安地铁站、海滨文化广场等。D至H区途经湾区之声、欢乐港湾、宝安图书馆、宝安青少年宫等。

  滨海廊桥共分为绿林廊、花木廊、山水廊、绿景廊和艺术廊五大分区,不同的特色主题带来不同的穿行体验。

  例如,绿景廊通过立体的种植池,打造特色植物花园,形成立体漂浮景观,既设置廊桥景观,也提供足够的遮阴休憩设施,创造了一个绿意盎然的立体社交空间;艺术廊以弧形桥身结合多样地形与地下空间,形成公共艺术走廊,构建艺术爱好者交流分享的公共空间、一个艺术主题城市活动展示的舞台。

  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在昨日的开放仪式致辞中说,滨海廊桥的建成再次刷新了宝安的城市辨识度和美誉度,标志着“湾区CBD、深圳主城区”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记者 陈震霖)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