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新春走基层 | 深圳湾边检站民警闭环执勤守护国门

王星 郑增浩
2022年01月29日08:5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我们出发去闭环(执勤)啦,等我们回来,春节后见!”1月28日晚上7点,深圳湾边检站民警宿舍区人影绰绰,新贴的春联和高挂的灯笼洋溢着喜气,节味儿越来越浓。略显不搭的是藏蓝的警服,民警们列队整齐,踏上了前往集中隔离点的班车,接下来将是横跨整个春节的闭环管理特殊勤务。

  自2021年6月26日起,深圳湾边检站对入境高风险岗位实施闭环管理特殊勤务,参与人员需度过连续21的“闭关”式工作生活,包含连续7天的全封闭执勤、连续7天的集中隔离观察和连续7天的居家监测,截至目前深圳湾边检站已经派出27批次540余人次民警执勤闭环管理特殊勤务。

  近两年间,深圳湾口岸作为深港间唯一开放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成为深港间人流物流的“大动脉”。随着春节临近,为了能够赶在除夕前完成两地的隔离要求,顺利与家人团聚过年,许多旅客选择提前返深返港。近日来,深圳湾口岸客流量有所攀升,总体平缓有序。

  “老人家,最近有没有出过国?有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深圳湾口岸旅检大厅现场,身着全套防护装备的执勤民警刘茜薇正在协助一名70多岁的返深老人填写境外旅居相关信息。办理完入境手续后,刘茜薇一手拉着行李箱、一手搀扶着老人,一路护送至口岸转运分流点,在这里老人需要进行健康观测流程。道别老人后,刘茜薇转身返回大厅,又投入了紧张的执勤工作。

  这是每个班次数十次“护送”行动的画面之一。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深圳湾边检站立足职责为群众办实事,推出“首接负责制”,暖心解决旅客通关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险等问题,用人文关怀让广大旅客感受“湾区国门温度”。

  “老人、小孩、孕妇,或者其他有特殊情况的旅客,能帮的我们都会尽力帮助。”刘茜薇说道,“团圆是春节永恒的主题,疫情之下许多人长期与家人分隔两地,现在好不容易有机会团聚,我们当然该尽力帮助他们尽早见面。”身为“95后”,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四年,虽然年限不长,但她已经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收到组建春节期间特殊勤务队的通知,她第一时间报名,在万家团圆时刻,等待她的则是连续7天“两点一线”勤务模式。“春节我们也有新衣服!”她指着新掏出的防护服笑着说道。虽然是主动请缨,但提起家人时这个小女孩还是难掩柔软:“妈妈知道我爱吃辣,收到她从四川老家寄来的麻辣小火锅时,我就掉眼泪了。”

  与旅检大厅平缓的客流不同,近日来深圳湾口岸跨境货车查验场地车流日益密集,边检民警穿梭在发动机的轰鸣中,认真细致地查验着通道前的每一辆货车。

  “年前多跑几趟,多挣点回家过年!”跨境货车司机张师傅笑着说道。春节前夕,深港间物流来往持日渐紧密,深圳湾口岸迎来货车出入境小高峰,货车查验量日均可达1万辆次。

  当前,深圳湾口岸货检场地实行24小时通关,为有效应对节前车流高峰,深圳湾边检站不断优化勤务方案,动态调整警力部署,根据现场车流情况及时加开通道,快速疏导引导车辆安全有序通关。此外,深圳湾边检站在重点查验岗位设置了“双核查”模式,强化夜间地面巡查处突力量,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切实铸牢国门安全、疫情防控“双保险”。

  车流不断,民警们的身影穿梭不停。今年60岁的货检执勤民警黄祖建即将退休,这将是他岗位上值守的最后一个春节。从查车岗位下来后,他顺手掏出一粒硝酸甘油含进了嘴里。硝酸甘油是心脏病患者的急救药,看起来爬上爬下动作矫健的黄祖建,其实心脏的一条血管已经被堵住了75%,医生要求他必须长期把“救命药”备在身上。即便如此,军人出身的他从不谈困难,各项任务丝毫不打折扣。

  这个春节,他本可以享受休假回家过年的“老同志待遇”,但他选择了坚守在岗位上,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这40年里,已经不记得多少个春节在岗位上度过,这是我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节,意义很深,在万家团聚的日子里站在自己忠爱的岗位守护平安、守护团圆,与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春节相呼应,为我的从军从警生涯划上圆满句号。”

  万家灯火,客行匆匆。新春佳节是中国人血脉里的团圆基因,归途虽然匆忙,但也充满温馨。深圳湾边检站民警将继续坚守国门,迎来送往、守护平安,为祖国迈入虎年守岁,为万千旅客的归途添一盏灯,送一份暖。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