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盐田区加速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2年02月15日08:5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盐田区加速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拿出英雄“虎胆”,鼓足冲天“虎气”,争当发展“虎将”,全面掀起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高潮。记者从2月14日召开的深圳盐田区重大任务、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部署大会上获悉,盐田虎年虎力全开,全力攻坚加快盐田港东港区超大型深水泊位建设、平盐铁路复线改造开工、建成盐港东立交等重大项目,加快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落地,推动成立国际海事研究院、海商事司法中心等,为辖区高质量发展,迈向“千亿级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开局之年,是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以下简称“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建设“两艘巨轮”正式扬帆起航的重要之年。在迈好“0”到“1”关键一步的同时,亟须加快破解城区发展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城区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相对滞后等困难挑战。

  扎实推进核心区建设,实施港区基础设施扩容、集疏运体系升级、港口拥堵治理攻坚、自由贸易港区探索等年度“十大行动”。加快盐田港东作业区建设,启动中、西作业区转型研究。推进盐田港LNG、氢能等新能源拖车替代,完成岸电设施五期建设。全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450万标箱。推动平盐铁路复线升级改造动工,建成盐港东立交,完成拖车服务中心主体工程,推动平湖等近距离内陆港建设取得实质进展。推动国际海事研究院、海洋资源交易中心等重大平台落地,建成启用“海洋金融城”“海洋科创城”等特色产业园区,紧密跟进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重大项目。参考香港自由贸易港核心政策,推动深港共建自由贸易组合港。

  担当作为破难题,合作区重点工作“1+4+5+5+6”体系系统推进。具体包括抓紧印发《关于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推动海陆空轨“四位一体”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一核四区”五大重点片区开发提速增效,积极开展深港五大领域合作,以及努力争取开展六项制度创新。

  记者了解到,今年盐田区还将完成多项目标任务,涉及以黄金珠宝为主体的现代时尚产业集群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高端医疗器械和大健康产业产值年增长10%以上,推动东部华侨城与华大基因发展特色高端康养项目等。(记者 赵新明 吴禾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